孩子瘋玩喊到聲音沙啞怎麼辦?試試桔梗湯

許尤佳

2021年03月11日08:02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最近常有“一臉黑線”的家長來求助:“孩子一開學瘋玩、大喊大叫,沒上幾天學聲音就沙啞了。”“讓他小聲講話、保護嗓子,他還委屈,說是大聲朗讀課文讀到聲啞……”孩子大哭、大笑、大聲喊,就會聲音沙啞,不僅僅是用嗓過度的問題。

孩子也會得咽喉炎嗎?

小孩子也會得咽喉炎嗎?答案是肯定的。咽炎是咽部黏膜及黏膜下組織的炎症,發病主要原因為咽喉部受到細菌或病菌感染,是孩子常見且多發的一種疾病。特別在春季,氣溫多變,病菌開始復蘇,很容易引發各種疾病,咽喉作為呼吸系統的“門戶”,這段時間很容易高發炎症。

孩子什麼時候易患咽喉炎?免疫力低、疲勞、受涼、缺乏維生素、過食刺激性食物,或者經常接觸高溫、粉塵、有害刺激氣體等,都有可能會誘發急性咽喉炎炎。

另外,如果孩子本身有鼻炎、中耳炎等疾病,而家長又沒有足夠重視,沒有及時治療,也容易引發小兒咽喉炎。如果孩子的急性咽喉炎治療不徹底,反復發作,就容易轉為慢性咽喉炎。

孩子得了咽喉炎,會出現什麼症狀呢?家長也可以根據症狀初判孩子是否咽喉炎,再去醫院進一步確診治療。

① 聲音嘶啞

聲音嘶啞,甚至失聲,咽部充血紅腫,口水比以前流得多。

② 喉部腫痛

孩子會覺得喉部有異物感、作痒微痛、干燥灼熱等,這種情況在發聲時更為嚴重。

③ 咳嗽痰多

孩子的咽喉部發炎,會導致喉部的分泌物增多,常有黏稠分泌物附於咽后壁不易清除。因此孩子會經常出現咳嗽、痰多、惡心、嘔吐等症狀,這種情況在晚上更為嚴重。

④ 其他症狀

部分孩子還會伴有發熱、頭痛及全身不適等症狀。

如何預防咽喉炎?

①注意飲食

飲食有節,清淡飲食,少葷多素,少食用高脂肪類和辛辣類等刺激性食物。多喝溫開水,這樣既保持了人體所需要的維生素和水分,又可以使咽黏膜得到充分的潤養。

②注意口腔衛生

口腔、咽喉部是空氣、食物進入的“通路”,所以要培養孩子勤刷牙的好習慣,早晚可以用淡鹽水漱口,以清潔和濕潤咽喉黏膜,改善咽部環境,預防細菌感染。

③規律生活作息

每天要保持充足的睡眠,盡量少熬夜。平時要讓孩子多鍛煉,加強戶外活動,多晒太陽,增強體質,提高免疫力。

④避免過度用嗓

用聲不當、過度用嗓,都可能會對聲帶造成損傷。當小孩子哭鬧時,家長一定要及時找出原因,減少寶寶哭鬧,尤其是聲嘶力竭的大喊大叫。大一些的孩子,也要時常叮囑ta正確用嗓。

一碗桔梗湯,緩解孩子的咽喉不適

孩子得了咽喉炎,咽喉不適怎麼辦?除了對証治療,還可以用這道清熱利咽的食療方。

許尤佳育兒堂·食療方-桔梗湯

材料:桔梗3g,甘草6g。

做法:將上述藥物洗干淨,用開水泡服,做代茶飲用。或將上述藥材放入鍋中加2碗水水煮沸,煮5~10分鐘即可。喉嚨不適時可飲,視情況連飲3~5天。

功效:利咽止痛,開宣肺氣。

適用年齡:3歲以上對証、少量多次分服。蠶豆病可服。

桔梗湯來源於張仲景的《傷寒雜病論》,是治療肺癰、咽痛的方劑:“少陰病,二三日,咽痛者,可與甘草湯﹔不差,與桔梗湯。”中醫認為,桔梗性平,味苦、辛,歸肺經,具有宣肺、利咽、祛痰、排膿的功效。甘草性平,味甘,歸心、脾、肺、胃經,具有補脾益氣、潤肺止咳、清熱解毒、緩解止痛的功效。桔梗與甘草煮成桔梗湯,可以起到宣肺祛痰、清熱利咽的作用,可以很好地緩解孩子的咽痛問題。

針對孩子的症狀,家長們還可以在桔梗湯裡加入不同的藥材,從而起到不同的作用。

① 喉嚨干:加5g麥冬﹔

② 喉嚨有痰、消化不好、舌苔白膩:加2g陳皮﹔

③ 咽喉腫痛嚴重、喉嚨發紅:加5g菊花、5g玄參。 

資料來源:許尤佳育兒堂微信公眾號

本文由廣東省中醫院兒科主任許尤佳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李慧博、楊鴻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