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度運動會抑制生長?各年齡段運動安排表了解一下

許尤佳

2021年03月12日08:23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都說運動對孩子生長發育有幫助,每天要帶孩子運動多久才能助長?主要看孩子年齡。運動的好處有很多,比如:

① 促進肌肉骨骼省行發育

② 增強心血管健康

③ 提高心肺能力,預防肥胖

④ 溫煦身體臟腑

⑤ 提升衛氣,提高免疫力

⑥ 推動新陳代謝

⑦ 提高食欲、睡眠質量

⑧ 疏解肝氣、呵護情志

……

不同年齡段適合的運動和時長

我不建議讓孩子運動到大汗淋漓,孩子運動的最佳狀態是:身體微微發熱、出一些汗、但整體不覺得累。不同年齡段孩子適合的運動和時長是不同的:

0~1歲:從被動到主動

如撫觸、嬰兒操、排氣操等,大一些后可以做抬頭、翻身、爬行等動作。無風、晴朗有太陽時,還可以每天到戶外晒10~20分鐘太陽。

1~2歲:從爬到走關鍵期

用游戲引導孩子直立行走跑跳,可每天多次,在孩子精神好時進行。

2~3歲:散步跑跳最適合

可以每天戶外散步20~30分鐘,不要進行對肌肉要求過高、強度過大的運動。

3~6歲:在游戲中運動和社交

用游戲型運動鍛煉孩子身體、語言能力、社交能力。無法戶外運動時,可以帶孩子一起做體操,尤其是擴胸運動。

運動時間以20~40分鐘為宜。

6~10歲:選擇多樣化

學齡后的孩子,身體機能日趨成熟,家長可以放手,讓他們自行選擇喜歡的運動。運動時間建議不超過1小時。

10歲以上:適度開啟力量訓練

注意,想給孩子運動助長,舉重等負重運動會適得其反﹔更建議選擇摸高、跳繩等“向上”伸展的運動。

過度運動會抑制生長嗎?

適量運動才有益於孩子的生長發育。從現代醫學的角度看,強度過大的運動會導致人體處於缺氧狀態,體內會釋放大量自由基化合物,這些物質會抑制生長激素的活性,反而使孩子難長高。從中醫角度看,動則生陽,但運動時需要先消耗一定陽氣,過量運動是一種損耗陽氣的行為。因此,適合年齡選擇適合的運動及運動時長,才是最重要的。

資料來源:許尤佳育兒堂微信公眾號

本文由廣東省中醫院兒科主任許尤佳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李慧博、楊鴻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