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好了還咳嗽不斷?這些食療方斂肺止咳

許尤佳

2021年03月15日08:28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經常會有家長帶孩子來就診:“許教授,小孩子的感冒早就好了,為什麼還是一直咳嗽、斷不了尾啊?”感冒后咳嗽是很多孩子容易出現的問題,有些孩子甚至會出現感冒——咳嗽——感冒的循環。看著孩子咳得上氣不接下氣,家長心裡也是很著急。

所以今天就來講講孩子感冒后咳嗽不斷的原因和緩解咳嗽的食療方。

感冒好了為什麼還是咳嗽不斷?

感冒后咳嗽,指的是感冒的其他症狀消失后,咳嗽還是難以痊愈,為什麼呢?中醫認為,孩子感冒后咳嗽,多是因為孩子在感冒期間損傷了正氣。

用藥過度,傷了肺氣

感冒期間過度用藥傷了孩子的正氣,或孩子本身就肺脾氣虛,陽氣不足,不能將體內的邪氣驅趕出體外,部分邪氣仍然留在肺中。正氣邪氣相持不下,導致久咳不愈。

病后正氣虛弱,未完全恢復

感冒后咳嗽的另一個原因,則是因為孩子病后沒有恢復好,導致正氣不足。很多家長會有這樣一個做法:孩子吃了藥,感冒好了,症狀沒了,就以為萬事大吉了,甚至燒剛退、病情剛好轉,就給孩子吃大魚大肉、很補益的東西補身體。其實這是不正確的。孩子這時候的正氣不足,機體還在一個驅趕外邪的過程中。突然補益,會使余邪壅盛。

有時,孩子的正氣過虛,余邪又相對較強,兩邊達到一個“相搏僵持”的局面,也會導致孩子咳嗽不斷尾。所以要在感冒剛好的時候照顧好孩子,防止再次著涼傷風,同時幫助肺和脾的快速恢復。

如果確實不知道怎麼做,萬無一失的做法是:清淡飲食,不確定能不能吃的盡量別吃,不給脾胃添負擔。這期間給足脾胃修養,被藥物所損的正氣也會慢慢恢復。

給孩子補益不是病好初期補,而是從稀到干、從素到肉、從少到多試探著喂養,期間要用1~2周左右的時間讓脾胃完全恢復。確定沒有外感、沒有積食,再考慮補虛的事。

不斷尾的咳嗽能不能吃止咳藥?

我們把孩子“感冒后咳不斷尾”分3種情況:

① 咳嗽之余,孩子喉嚨紅腫、下眼瞼充血

這証明孩子外感余邪未清,只是感冒的症狀減輕了,家長誤以為孩子感冒病好了。可以繼續服用感冒藥。如果咳嗽沒有嚴重影響寶寶日常生活和作息的話,一般不建議家長自行給孩子使用止咳藥。

二前湯

二前湯是由白前和前胡兩味中藥組成的,溫潤平和,不寒不熱,具有降氣化痰,宣肺止咳的功效。前胡降氣祛痰、宣散風熱,對新感咳嗽的療效極佳﹔而白前可以降氣、消痰、止咳,對治療久咳不愈的效果也很好。所以二前湯對於咳嗽剛起的孩子或者久咳不愈的孩子都能起到一定的治療效果。而且,二前湯藥性平和,不寒不熱,對寒咳熱咳都適用。

許尤佳育兒堂·食療方-二前湯

材料:白前8g,前胡8g。

做法:材料下鍋(不可用鐵鍋、銅鍋),加約1碗半水,浸泡半小時后,大伙煮沸,轉小火煲約一碗即可。每日2次,連服3天,早晚飯后溫服。

功效:降氣化痰,宣肺止咳。

適用年齡:2歲以上對証、少量多次分服。蠶豆病可服。

家長要記住,“止咳”不等於“治咳”,僅僅遮掩了咳嗽的症狀,沒有真正除根,是沒用的。很多有化痰作用的西藥,往往通過刺激內粘膜、溶解痰液黏性等方法,達到稀釋痰液的作用。止咳化痰法,隻能緩解咳嗽症狀,無法根治。

如果孩子咳嗽影響生活作息,有時屬於寒熱夾雜,家長辨不清的情況下,可以選擇西藥或寒溫並用的藥物:

西藥:易坦靜、美普清(鹽酸丙卡特羅)

抗組胺藥:扑爾敏、西替利嗪、氯雷他定

中成藥:小兒葫蘆散、小兒消積止咳口服液、小兒止咳糖漿(省中醫制劑)。

注意:用藥劑量,要遵醫囑,或嚴格按照藥品說明書上的兒童用量使用。

② 確定感冒好了,咳不斷尾

這是孩子正氣不足、脾虛的表現。此時的重點是養護正氣。病愈初期的正氣怎麼養?上面也說了,從科學喂養開始。

舉個病愈后科學喂養的例子:病愈后前1~3天,我建議家長繼續給消化系統虛弱的孩子吃煮得爛爛的米粥,可以在粥中放切碎的青菜,肉先不要吃。病愈后3~7天,可以吃青菜面條,孩子恢復不錯的話,可以稍微吃一點肉碎。病愈后7~14天,期間給可以試探著給孩子增加食物的種類和量,密切注意消化。消化不錯,就可以用一些健脾的食藥材,可以用10g干山藥煮粥,給孩子連服3天。還可以用3g太子參+1g陳皮泡水,每周給孩子喝2天左右。

以上每個階段的喂養時間大致如此,但也不是完全絕對,要按找孩子的恢復情況按需喂養著來。有的孩子很虛弱,脾胃恢復的時間要更長。

③ 久咳不愈,超過1周

如果孩子感冒痊愈,隻有咳嗽不斷尾,而且已經咳超1周。這多是因為肺脾氣虛,所以要從調護脾肺上入手。家長可以在孩子感冒症狀消失后,給孩子喝烏梅斂肺飲,起到健脾益氣、斂肺止咳的作用:

許尤佳育兒堂·食療方-烏梅斂肺飲

材料:黨參9g,山藥9g,陳皮3g,黃芪6g,南杏仁6g,五味子3g,烏梅1個,粳米50g。

做法:材料浸泡30分鐘后下鍋,大火燒開后轉小火煲30分鐘,濾渣取汁,將粳米洗淨放入藥汁中,煮至米爛。晨起服用。

功效:適用於久咳、肺脾氣虛的症狀。注意感冒時不宜服用。

適用年齡:3歲以上對証、少量多次分服。蠶豆病可服。

除此之外,家長還要注意兼顧情志呵護,因為情志受傷也可能導致頑固的咳嗽﹔充足的休息也是恢復健康的關鍵。 

資料來源:許尤佳育兒堂微信公眾號

本文由廣東省中醫院兒科主任許尤佳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李慧博、楊鴻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