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經常肚子痛、便便不成形?這種病是體質變差的元凶

許尤佳

2021年03月16日08:49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有媽媽問:“許教授,我家孩子時常說肚子痛,但是捂一捂就不痛了,而且孩子便便經常不成形,去醫院說是腸系膜淋巴結炎,醫生說症狀輕微不需要特別治療,等孩子長大免疫力增強就會自然好,到底應該怎麼做,平時需要調理嗎?

孩子身上的任何不適都是一個信號,提醒家長,日常養護可能出現不當,重視並及時調養,能幫助孩子建立一個良好的體質,為他們未來更好的學習生活打一個牢靠的基礎。

腸系膜淋巴結炎到底是什麼?

顧名思義,腸系膜淋巴結炎,就是腸道受到感染,從而引起腸道的淋巴結腫大發炎。

淋巴結遍布在我們全身,它們就像一個士兵,幫我們抵御外來敵人的侵襲。當外部有病毒、細菌進攻人體時,淋巴結士兵們就會集結起來,和他們作戰,相應的部位就會表現出淋巴結腫大增生。

孩子得了腸系膜淋巴結炎,最顯著的特點,就是肚子痛。大部分是一陣一陣的痛,且時痛時不痛。

孩子為什麼會得腸系膜淋巴結炎?

西醫目前沒有特效藥,臨床上我們從中醫的角度來理解和治療,通常有非常好的效果。

小兒腸系膜淋巴結炎屬於“腹痛”的范疇,隻要是痛,原因不外乎兩個:不通則痛和不榮則痛。

1、不通則痛

孩子氣機不通,最常見的原因有三種:

1)積滯、濕滯。這種情況通常跟脾虛有關系,孩子長期脾胃能力弱,不能很好地運化水谷精微,就容易導致積滯和濕滯。不能被消化的食物、水濕瘀滯堵塞在體內,就會阻礙氣機的暢達。

2)寒凝氣滯。孩子體寒,或經常受寒,比如經常吃寒性的食物、生冷瓜果等,也容易造成虛寒體質。氣機在寒的環境裡就容易被凝滯而不通達。

3)情志受損,肝氣郁結。這是很多家長忽略的問題,孩子感到壓力或者郁悶,容易出現肝氣郁結,影響氣機的通暢。

2、不榮則痛

不榮,指的是經脈失養,就是人體內的營養物質沒法滋養經脈。也就是說孩子營養攝入不夠,甚至營養不良。

食物攝入不均衡,孩子平時偏食比較厲害,或者家長喂養的食物單一化,是一個原因﹔另一個非常關鍵的問題,就是孩子的脾胃受損,不能很好地消化吸收營養,導致了這種“不榮”和“失養”的結果。

這些問題通常不是單一存在的,大多數腸系膜淋巴結炎的孩子首先會呈現體質虛寒的特點,比如過敏體質的孩子就很高發。

虛寒體質的孩子十有八九都是脾虛,脾虛就容易出現濕滯、食滯、肝郁脾虛,阻礙氣機的通暢﹔脾虛就無法很好地消化吸收營養,導致“不榮”的結果。因此,脾虛的孩子,更易得腸系膜淋巴結炎。

同樣的,有腸系膜淋巴結炎的孩子,家長要警惕其它“虛寒”體質容易迸發的疾病,比如過敏性疾病,像鼻炎、過敏性眼結膜炎等等。

如何預防和調理?

上面已經分析了引發腸系膜淋巴結炎的主要原因,那麼家長們也要重點從這些方面去預防和調理:

1、飲食要重視“潔”與“節”

盡量避免在外進餐,外面的食物可能不衛生,還有很多食品添加劑,對孩子的脾胃來說太過復雜,最好是家裡自己做,食物要新鮮清潔。同時要節制,少吃肥甘厚膩難消化的食物。

2、及時控制積滯

孩子本身的體質特點就是“脾常不足”,日常很容易積食,不及時消積就容易損傷脾胃,阻塞氣機,孩子腹痛就會加重。

3、防寒忌冷

腸系膜淋巴結炎的孩子,要慎吃寒涼水果,如西瓜、香瓜、梨、奇異果、柿子、火龍果等,若是吃了出現腹痛,切不可再食。一定要禁食冰淇淋等寒涼冷飲。家長要注意氣候變化,及時給孩子增減衣物、被子,尤其要避免腹部受涼,以免寒邪入腹而引起腹痛。

4、重視健脾,改善虛寒體質

孩子消化好的時候,多吃一些健脾補氣的食物,如山藥、白術、黃芪、太子參等,煮粥、煲湯、泡水喝都是可以的。

脾氣虛,日久可導致脾陽虛,孩子陽氣不足,就會手腳冰涼、怕冷、臉色發黃沒有光澤、夜尿多、舌苔多白滑。可以用鱔魚、泥鰍做粥,溫補脾陽。飲食中也可加入一些辛溫的調味料,蔥、姜、蒜、肉桂、元胡等。 

健脾養胃方

功用:

健脾養胃

材料:

白術15克、陳皮1克、山藥10克、太子參5克、谷芽5克,均用干品。

做法:

以上藥物置於鍋中,放三碗水小火煎出一小碗。一周1-2次。

宜忌:

◆消化好時用。

◆二歲以上可用。蠶豆病可用。

熨燙外治法

材料:

淡豆豉30克,食鹽100克,生姜5片,蔥白兩段。

做法:

1、生姜、蔥白切碎﹔

2、以上四味同炒至熱,用細布包裹﹔

3、熨燙臍腹部,同時輕輕按揉﹔

4、冷后炒熱再熨,直至痛止。

宜忌:

適用於因寒所致的腹痛。

資料來源:許尤佳育兒堂微信公眾號

本文由廣東省中醫院兒科主任許尤佳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董菁、楊鴻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