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全的春季流感防治手冊來了,建議收藏!

許尤佳

2021年03月17日08:00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每年春天都容易出現流感,大家防范時疫的意識更高了,出門在外戴口罩、回家勤洗手,今年流感患者相較往年明顯少了一些。這恰恰証明了看似最基本的預防流行病措施是非常有效的。不過,孩子的體質比成人更嬌弱。一些流感防治的知識,家長一定要替孩子多學習、牢掌握。今天就來講講流感防治,怎麼區分流感和普通感冒?有什麼辦法可以預防流感?得了流感應該如何處理?

如何區分流感和普通感冒?

①看發病時間

感冒的季節性不明顯,全年都可能發病。流感具有明顯的季節性,一般11月~次年3月多發。

②看症狀

感冒和流感的症狀很相似,都有打噴嚏、流鼻涕、鼻塞、咳嗽、咽干咽痒或灼熱感等症狀。

流感除了上述症狀以外,還會有:頭痛、全身肌肉關節酸痛﹔高燒(體溫可達39~40℃)﹔乏力、食欲減退。

如果孩子在流感高發時期,外出游玩、回校上課等群體活動后,出現類似“感冒”的症狀,家長要注意排查辨識是否流感。

板藍根、維C可以預防流感嗎?

①錯誤的預防方法

喝板藍根預防流感

目前沒有任何証據說明板藍根有預防流感的功效。兒為虛寒,板藍根性味寒涼,喝了寒上加寒,容易損傷脾胃,不建議給孩子喝板藍根作保健、防病用。

維生素C預防流感

維生素C並沒有預防疾病的作用,攝入過多還可能會使孩子的尿液酸度增高,產生結石等。

熏醋預防流感

沒有研究証明,熏醋可以起到預防流感的作用。如果家裡有呼吸道敏感、哮喘的孩子和老人,熏醋還很有可能誘發患者的呼吸系統疾病。

②正確的預防方法

做好個人防護

戴口罩是非常有效的預防流感的方式。今年的流感患者比之前少了很多,感冒和上呼吸道感染也很少,就和大家堅持戴口罩有關系。另外,還要勤洗手,盡量避免手觸碰眼睛,鼻子或嘴巴,咳嗽或打噴嚏時用紙巾捂住口鼻,均衡飲食,適量運動,充分休息。

接種流感疫苗

流感疫苗是國際醫學界公認的預防流感的最有效的方法,可以切實有效的讓孩子獲得抵御流感病毒的能力。但接種了流感疫苗並不代表一定不會得流感,任何疫苗都不能提供100%的保護,但研究証明,接種流感疫苗后,孩子患流感甚至常見傳染病的概率都會降低。每年流行的流感病毒株是不同的,所以流感疫苗應該每年接種。

需要注意的是,以下孩子不能接種流感疫苗:對疫苗成分過敏的孩子﹔對雞蛋過敏的孩子﹔生病、積食的孩子﹔有慢性疾病的孩子,接種前先咨詢醫生。

食療方預防

食療方對於預防流感也可以起到一定的效果。

許尤佳育兒堂·食療方-新三星湯

想讓孩子身體好、不生病,就要做好消化的功課,及時消食導滯。日常可以服用三星湯/新三星湯產品進行保健,每周1次﹔如果孩子出現積食,則要用三星湯/新三星湯產品+素食,持續2~3天。

預防流感,比起板藍根,孩子的體質更適合蘇柏方。

許尤佳育兒堂·食療方-蘇柏方

材料:蘇葉6g,藿香6g,蘆根10g,布渣葉6g,側柏葉10g,杷葉6g,蟬衣3g,扁豆花10g,谷芽10g,荊芥3g(后下)。

做法:材料(除荊芥外)用3碗水浸泡15分鐘﹔開火將藥煮開后,小火煮至100~150ml(約半碗)﹔關火前15分鐘,放入荊芥。可加適量黃糖調味。

用量:每天煲1次,不用翻煎﹔每周喝2次,連續喝兩周。

功效:預防感冒(包括流感)。在寶寶有感冒跡象時可服用。

適用年齡:3歲以上辨証服用。蠶豆病寶寶可以服用。3歲以下藥材不變,藥汁減半,在醫生指導下服用。

孩子得了流感,該怎麼辦?

①流感用藥

抗病毒藥物:奧司他韋

注意:抗生素隻對細菌感染有作用,對病毒引起的感冒和流感不起作用。濫用抗生素還可能會使孩子的肝腎功能受損、影響腸道菌群平衡、破壞免疫力等。

退燒藥:美林、泰諾林

注意:孩子溫度在38.5°C以上才用退燒藥。美林和泰諾林不能交替使用。

②病時護理

流感中的孩子全身的陽氣都集中去抵抗外邪了,脾胃也會很累,往往胃口不佳。所以要清淡飲食,少食多餐,甚至孩子沒胃口時,要少食少餐。

給病時孩子補充水分,可以用以下3個食療方:白粥、糜粥﹔竹蔗馬蹄飲﹔胡蘿卜水。

③病后恢復

孩子病愈后,可服用小兒復元方幫助恢復。

謹記,小兒復元方隻可以在孩子高燒、久病后,有明顯陰津虧損(出現舌質紅、舌苔少甚至花剝苔)的情況下服用。

許尤佳育兒堂·食療方-小兒復元方

材料:炒谷芽10g,炒麥芽8g,陳皮2g,烏梅5g,蓮子5g,百合8g,麥冬10g。

做法:材料下鍋,加約5碗水,大火燒開后轉小火煮30分鐘即可。也可煲瘦肉(瘦肉50g)湯。每周1~2次,連喝3~4周。陰虛症狀明顯的可連服3天。

功效:生津滋陰,消積健脾。

適用年齡:3歲以上對証、少量多次分服。1~3歲喝湯不吃肉渣。蠶豆病可服。

資料來源:許尤佳育兒堂微信公眾號

本文由廣東省中醫院兒科主任許尤佳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李慧博、楊鴻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