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不睡午覺、熬夜影響長高?中醫強調睡好子午覺

許尤佳

2021年03月17日08:03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孩子不肯睡覺,晚上喜歡熬夜,平時晚睡晚起,這種生活習慣會不會影響孩子長高?會有一定影響。俗話說,藥補不如食補,食補不如睡補。睡覺是孩子最好的補益方法,中醫強調睡好子午覺。

午覺,指中午11點到下午1點之間的這段時間,最好能午睡一小會,時間控制在0.5∼1小時之內就足夠了。小寶寶可以睡1個半小時,不要超過2個小時。

晚上睡覺,我也建議孩子9點上床,10點前睡著,一覺睡到天亮,6點以后能醒來。這種睡眠習慣對孩子來說是比較好的。

夜晚孩子的生長激素分泌最活躍,等到了凌晨1點左右到達最高峰。孩子夜晚睡眠質量好,才能長得高。

孩子一天要睡多久呢?可以參考下表:

0~3個月:14~17小時

4~11個月:12~15小時

1~2歲:11~14小時

3~5歲:10~13小時

6~13歲:9~11小時

14~17歲:8~10小時

如何糾正孩子的睡眠習慣?

每天固定睡眠的時間、時長,最有助於孩子培養午睡習慣。家長應該以身作則,給孩子創造和諧的睡眠環境。可以先陪孩子睡,等孩子睡著后,寶爸寶媽再去做其他事情。

此外,孩子晚上睡前1~2小時,不要給孩子吃太多東西,不要玩得太興奮,驅走睡意。9點上床前先排尿,然后緩慢培養睡意。

孩子睡得好,能促進生長激素分泌,就容易長高。相反,孩子睡眠習慣不好、睡得不好、睡眠質量差,肯定會影響孩子長高長身體。

睡眠不足還會降低孩子的抵抗力,容易出現各種疾病,比如注意力不集中、食欲下降等等,還很容易感冒生病。

資料來源:許尤佳育兒堂微信公眾號

本文由廣東省中醫院兒科主任許尤佳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李慧博、楊鴻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