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齡寶寶還不出牙該不該補鈣?3個原因媽媽別忽視

許尤佳

2021年03月18日08:43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10月齡還不長牙,該不該給小寶寶補鈣?不急。多數和缺鈣沒關系。小寶寶的乳牙生長有先后順序,一般都會率先萌出下門牙。

有個別孩子出牙早,甚至一出生嘴裡就有兩顆“小米粒”,這也不是異常表現,家長無需太過擔心。還有的孩子直到10月齡都沒長牙,家長難免擔心焦慮,急切地想要給孩子補鈣、助長牙。

孩子出牙晚,多數不是缺鈣造成的。絕大多數情況下,孩子出牙時間早晚與“缺鈣”等微量營養素缺乏無關。如果孩子缺乏微量元素,患佝僂病,比起出牙晚,其他症狀會更明顯,比如頭圍大、前額突、四肢短小、枕禿等。孩子外在體征正常,僅是出牙時間比同齡嬰兒更晚一點,屬於正常范圍內的個體差異,一般不必擔心是佝僂病引起的。

孩子出牙晚的常見原因有:

① 出牙時間和遺傳有一定關系。父母出牙晚的,也會影響到孩子的出牙時間。

② 其次,6月齡之前混合喂養、配方奶喂養的孩子會比純母乳喂養的孩子出牙更晚一些。

③ 再有,孩子添加輔食的時間越晚,出牙的時間就越晚。但這並不是在敦促家長給孩子盡早添加輔食。

先天稟賦弱(早產、多胎、患先天性疾病等)、脾胃先天不足、經常積食易病的孩子,添加輔食的時間要比家長慣認為的“6月齡”要更晚些,脾胃才能更好地運化食物,而不至於讓錯誤、過量的后天喂養拖累體質健康。

以上這些情況,孩子出牙稍晚一些,家長不要太過心急。絕大多數孩子3歲左右都能出滿20顆乳牙。1歲半孩子仍未出牙,建議就醫。這種情況往往是多種原因造成的,如內分泌代謝障礙、先天性的乳牙牙胚缺失、神經系統功能紊亂、顱骨鎖骨發育不全綜合征等。要帶孩子去醫院排查,盡早治療。

那孩子乳牙疏、乳牙歪,是不是缺乏微量元素?要不要矯正?這些都是正常情況。乳牙疏,是因為相較於恆牙,乳牙更小一些,之間會有一定間隙。乳牙自然長出來有些歪斜,也並不需要替孩子做矯正,更不要經常用手指“掰乳牙”。這種情況並不意味著孩子的恆牙就會歪斜。

資料來源:許尤佳育兒堂微信公眾號

本文由廣東省中醫院兒科主任許尤佳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梅藝璇、楊鴻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