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手足口病的高發時期,這些防治措施一定要知道

許尤佳

2021年03月22日08:32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很多家長很害怕手足口病,在這裡先請家長不要過於憂慮。手足口病屬於自限性疾病,是急性上呼吸道感染的一種,也是一種兒童常見病。絕大多數兒童患病,都屬於手足口病輕型,隻要做好治療調理,家長無需過度擔心,甚至無需去醫院。新聞中播報的手足口病重型致死病例,其實概率極低。但這些病例也在提醒我們,給孩子做好手足口病防治,非常關鍵!

什麼是手足口病?有什麼症狀?

手足口病是由腸道病毒感染引起的一種常見傳染病,嬰幼兒和兒童普遍易感,以5歲以下兒童為主。手足口病的主要症狀為發熱、口腔潰瘍和疱疹,具體症狀如下:

1、初始症狀為低熱,食欲減退,常伴咽痛﹔

2、發熱1~2天后,會出現口腔潰瘍,開始為紅色小疱疹,然后變為潰瘍,口腔疱疹常見於舌、牙齦和口腔頰黏膜﹔

3、1~2天后可見皮膚斑丘疹,常見於手掌、足底,也可見於臀部。

大多數孩子的手足口病症狀都比較輕,但如果出現了以下症狀,就要及時帶孩子就醫:

1、 持續高熱,體溫高於39℃,或體溫高於38.5℃ 並持續超過3天﹔

2、孩子出現嗜睡、嘔吐、頭痛等,有時伴有肢體抖動、站立不穩或肌肉抽搐﹔

3、呼吸和心率增快、四肢發涼、出冷汗。

如何預防手足口病?

小孩子是手足口病的易感人群,所以家長平時更要做好預防措施。手足口病的預防措施有哪些呢?

1、保持良好的衛生習慣

勤洗手,掌握正確的洗手方式,採用“7步洗手法”﹔打噴嚏、咳嗽時要用紙巾遮掩口鼻﹔盡量少用手接觸口、眼、鼻。

2、及時接種疫苗

疫苗接種是預防手足口病最有效的措施之一。手足口病疫苗能用於預防腸道病毒71型(EV71)感染導致的手足口病。可以導致手足口病的病毒種類有很多,之所以目前的手足口病疫苗隻針對EV71,是因為EV71是重型手足口病的主要病因。也就是說,注射了疫苗並不代表不會得手足口病,得過手足口病的也有必要注射疫苗。所以建議6月齡的寶寶盡早接種疫苗,在12月齡之前接種完最佳。5歲以上的兒童,不推薦接種。

另外,不建議以下孩子接種手足口疫苗:

① 對疫苗成分過敏的孩子﹔

② 發熱、急性疾病期的孩子

③ 患有慢性疾病,處於急性發作期的孩子﹔

④ 患有嚴重慢性疾病的孩子。

3、顧護消化,消食導滯

為何我總是強調一定要顧護好孩子消化?脾胃是人體的后天之本,脾胃健運的情況下,正氣充足、抵抗力強,孩子也就不會那麼容易生病 。因此,給孩子預防疾病,增強免疫力的方法,就是科學喂養+及時助消化+消化好時健脾。

另外,有些家長認為給孩子喝涼茶可以預防手足口病,其實是錯誤的。容易感染手足口病的孩子,一般體質都比較弱,而涼茶大多性味寒涼,容易損傷脾胃,攻伐正氣,反而讓孩子更易感邪。

孩子得了手足口病?如何養護好得更快?

1、 合理用藥

手足口病普通型純中藥治療就足夠了。治療手足口病常用藥: 金蓮清熱泡騰片、克感利咽口服液、芩香清熱口服液、蒲地藍口服液。尤其是金蓮清熱泡騰片,治療手足口病效果很好﹔其它幾種治療疱疹性咽頰炎也不錯。如果孩子出現上面所說的手足口病的急症症狀,必須立即帶孩子就醫治療。

2、防止高熱

患手足口病的孩子一般為低熱或中度發熱,少量多次喝溫開水輔助退燒即可。如果體溫超過38.5°C,可服用退燒藥美林或者泰諾林退熱。

3、 飲食護理

有些家長覺得孩子病了幾天,就給孩子煲各種補益的湯,想給孩子好好補一補。其實這是不對的。這時候孩子的脾胃功能已經很弱了,盲目進補隻會增加孩子腸胃的負擔,反而會加重孩子的病情。這時候最好給孩子吃一些清淡、易消化的食物,讓脾胃好好休息,可以喝一些米湯和蜂蜜水:

米湯(病中調護)

材料:大米適量。

用法用量:將大米煮成爛粥,放溫,取米湯,分次服用。

蜂蜜水(病中調護)

材料:蜂蜜適量(1歲以下忌食蜂蜜)。

用法用量:溫水沖服。蜂蜜能幫助潰瘍面愈合。及時補充水分,有助於孩子退燒和痊愈。

4、口腔護理

保持口腔清潔,餐后用溫開水或淡鹽水漱口。

5、皮膚護理

孩子得了手足口病,要保持皮膚的清潔干燥,家長要每天用溫水給孩子擦洗2次,注意動作要輕柔。有皮疹的孩子,可以外涂爐甘石洗劑/三黃洗劑,防止疱疹潰破后感染。為了防止抓破皮疹,還要勤給孩子剪指甲,必要時可帶上手套。另外,臀部有皮疹的孩子,還要注意及時清潔孩子的大小便。

6、消毒隔離

手足口病傳染性強,孩子病時要隔離休養。孩子用過的玩具、餐具,穿過的衣服等,都要進行徹底的消毒。

以上就是關於手足口病比較詳細的防治方法。希望家長可以不再被“萬分之三”致死率嚇到,甚至病急亂投醫,給孩子過度用藥、用錯藥。

資料來源:許尤佳育兒堂微信公眾號

本文由廣東省中醫院兒科主任許尤佳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劉子若、楊鴻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