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樂享健康

“傷筋動骨不用怕,名醫支招解憂愁”欄目

劇烈咳嗽導致肋骨骨折,肋骨原來這麼脆弱?

劉子若 岑穎
2021年05月06日08:41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對於很多人來說,肋骨骨折是一種較為陌生的疾病。聽起來很是嚇人,甚至有報道稱“男子咳嗽導致肋骨骨折”。其實,對於骨質疏鬆患者來說,這種事真的會發生。肋骨骨折究竟有什麼樣的表現?骨折后該如何治療恢復?

資料圖片:醫務人員在為患者實施手術。(曹正平/人民圖片)

【聲明:凡帶有“人民圖片”字樣圖片,系版權圖片,受法律保護,使用(含轉載)需付費,歡迎致電購買: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肋骨骨折有哪些原因?

肋骨是一種長弧形的骨頭,相對比較細,因此容易在磕碰的情況下骨折。肋骨骨折的原因一般分為兩種:一是外傷,比如在交通事故中,胸口磕到車把手或方向盤上。二是劇烈地咳嗽,特別是對於骨質疏鬆患者,劇烈的或長時間的咳嗽都有可能引起肋骨骨折。此外,老年人也是易發群體,如果不小心腳滑,摔到地上,同樣可能引發骨折。

肋骨骨折的症狀與骨折程度有關。單根或一處肋骨骨折,主要表現為胸痛,呼吸時疼痛會加劇﹔多根肋骨骨折,病人所感受到的疼痛會非常劇烈,以至於不敢呼吸,產生憋氣的感覺﹔最為嚴重的是多根加多處肋骨骨折,這時病人的呼吸出現異常,吸氣狀態下胸廓收縮,呼氣狀態下胸廓反而擴張,產生“連枷胸”現象。

如果肋骨骨折發生錯位,骨折端將肺刺破,則可能引發“氣胸”,即肺裡面的氣體進入胸腔。這其中有一類叫做張力性氣胸,會壓迫肺,導致氣體隻進不出,使病人透不過氣來,這是比較危險的。另外,如果骨折端刺破血管,則會產生胸腔出血,出血量多的話甚至會出現休克症狀。

肋骨骨折如何治療?

相對於四肢骨折,肋骨的骨折端不太明顯。程度較輕的肋骨骨折的骨折縫可能很小,尤其在早期,通過X射線或CT不一定能夠被看得清楚。但這並不意味著沒有解決辦法,如果看不到明顯的骨折縫,病人的疼痛感卻很強,這時醫生會給予一些保守的對症治療。一兩個星期之后,倘若病人仍然感到十分疼痛,可以進行復查。因為在骨折之后的兩個星期左右,骨折縫隨著骨質的吸收而變得明顯,此時拍片子比較容易做出診斷。

對於單根且無錯位的肋骨骨折,醫生採取的措施一般是保守治療。這時病人的症狀主要是疼痛,因此第一步是要止痛,讓病人服用止痛藥。同時,用胸帶固定患者的胸部。如果是多根、多處或有明顯錯位的肋骨骨折,出現“連枷胸”現象,或者出現骨折端刺破胸膜、肺或血管引起的出血與“氣胸”等等並發症,這時醫生會建議做手術。在手術中,醫生將骨折的部分復位,並拿小鋼板固定,以此來減少患者的疼痛和氣胸、出血等並發症發生的可能性。

除此以外,肋骨骨折能否自愈呢?俗話說“傷筋動骨一百天”,肋骨骨折的愈合需要較長時間,由於疼痛,人們往往不敢進行大幅度的呼吸。長此以往,本身有肺部疾病的人或老年人可能會出現肺部的感染、炎症甚至膿腫現象,尤其是老年人,可能會發展為慢性病,甚至危及生命。所以,對於這類人群更要早干預、早治療。

肋骨骨折后應注意什麼?

1、術后康復訓練

手術之后,病人可以接受一些正規的康復訓練。針對並發症問題,醫生會建議病人做深呼吸訓練,或者是吹氣球訓練。在這個過程中,讓肺充分擴張,降低肺炎和肺膿腫等並發症發生的概率,並促進骨折的康復。

2、舒適體位

對於肋骨骨折的病人,睡覺並沒有特定的體位。能夠緩解疼痛、增加舒適感即可。

3、避免劇烈運動

肋骨骨折患者不需要一直躺在床上,可以進行輕微的、適當的活動,但應該避免用力搬東西和擴胸之類的活動上肢的劇烈運動。

受訪專家:上海市東方醫院急診創傷外科副主任醫師高志光

欄目支持:上海市東方醫院急診創傷外科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責編:劉子若、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