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樂享健康

0蔗糖就是無糖?人臉支付不安全?5月“科學”流言榜發布,你中招了嗎?

2021年06月01日15:53 | 來源:  
小字號

來源:科學辟謠平台

新冠疫苗作用有效期短,對阻斷疫情傳播的作用不大?蝴蝶和蛾子翅膀上的粉末有劇毒?《5月“科學”流言榜》發布,來聽聽專家怎麼說。

  1.流言標題:新冠疫苗作用有效期短,對阻斷疫情傳播的作用不大

流言內容:近日有網貼宣稱:“在全球化的大背景下,人類戰勝新冠肺炎疫情的可能性越來越小。新冠疫苗被認為是戰勝新冠肺炎疫情唯一的希望,但研發周期過長,且有效期卻很短,甚至不足數月。可見新冠疫苗對阻斷疫情傳播的作用不大。

真相解讀:新冠疫苗能有效阻斷疫情傳播。首先,新冠疫苗種類在不斷豐富,截至2021年3月17日,全球已批准上市新冠疫苗9種,包括滅活疫苗、mRNA疫苗和腺病毒載體疫苗等,4月又有多款疫苗獲得WHO緊急使用授權。其次,全球新冠疫苗接種量不斷攀升,阻斷效果良好,在未來相當長一段時期內,接種疫苗仍是最有效的疫情防控手段。即便是那些在疫情初期提倡自然群體免疫的國家也正在加快接種步伐,隨之而來的免疫效果大家有目共睹。隨著全球疫苗產能的不斷擴大,疫苗接種效果將進一步凸顯。

  2.流言標題:0蔗糖就是無糖

流言內容:近期某知名品牌針對其乳茶產品的“無糖”宣傳發布致歉聲明,讓很多人終於找到了自己“一直無糖一直胖”的原因。很多人以為0蔗糖就是無糖,尤其是減肥人士,認為“0蔗糖”就可以放心食用。

真相解讀:0蔗糖不代表無糖。根據《食品安全國家標准 預包裝食品營養標簽通則》(GB 28050-2011),營養成分含量聲稱“無糖”或“不含糖”,則每100克固體或100毫升液體的糖含量不超過0.5克﹔而低糖,是指每100克固體或100毫升液體的糖含量不超過5克。“0蔗糖”可理解為在加工過程中未添加蔗糖,但並不代表該食品內不含葡萄糖、麥芽糖、果糖等其他糖類。因此,“0糖”和“0蔗糖”表示的含糖成分、含糖量截然不同,有著本質的區別。

  3.流言標題:蝴蝶和蛾子翅膀上的粉末有劇毒

流言內容:如果有捕捉蝴蝶的經歷或不小心招惹了蛾子,常會弄得一手“粉”。很多人在小的時候都被長輩灌輸過“這個粉末有毒,進入眼睛裡就會讓人變成瞎子,吃了以后會讓人變成啞巴,如果進到耳朵裡會讓人變成聾子”一類的話,於是被嚇得再也不敢碰蝴蝶了,扑楞蛾子甚至成了不少人兒時的陰影。

真相解讀:蝴蝶和蛾子翅膀上的粉末並沒有毒。蝴蝶和蛾子翅膀表面上有一層鱗片,是角質鱗片,具有迷惑天敵、調節體溫的作用,並在其被蜘蛛網或其他有黏性的物體粘住時有利於脫身自保。正是這些鱗片讓蝴蝶和蛾子在與“中生代蝴蝶”麗蛉的競爭中更具優勢,從而最終取代麗蛉,完全佔據了這一生態位。雖然這些鱗片沒有毒性,但確實可能導致某些特異體質的人群出現過敏反應,所以應盡量避免讓這些鱗片接觸眼睛或其他黏膜組織。

  4.流言標題:人臉支付不安全

流言內容:“人類在懶惰上的無下限,是推動科學技術不斷進步的原動力。”這一略帶戲謔卻不無道理的話,或許很好地解釋了“人臉識別”技術為何在短時間內迅速發展並在多領域廣泛應用。為了省去跑銀行取錢的麻煩,為了免除記憶和輸入密碼的麻煩,無論是手機上的支付軟件還是線下商超的自主支付終端,“刷臉”支付成為當下的新趨勢。同時也有很多人擔心,光憑一張臉就能把錢轉走,怎麼想都覺得不太可靠,所以人臉支付一定不安全。

真相解讀:人臉支付很安全。人臉識別是基於人臉信息的身份認証,在實際應用時一般包括了人臉活體檢測和人臉驗証兩個步驟。人臉活體檢測可防止使用照片、視頻、模型等各種仿冒手段進行非法操作,人臉識別驗証則把經過驗証為合法的人臉圖像跟本人以前注冊登記的面部圖像進行一致性判斷。人臉識別可以分為2D人臉識別和3D人臉識別,其中3D人臉識別採集的人臉數據是三維的,包含面部深度信息,可有效阻止利用照片、視頻等平面仿冒手段進行操作,以其安全、易用、無接觸等優勢,得到金融企業和消費者的普遍青睞。目前,在線下商超的人臉支付場景中,不管技術上還是流程上,都經過了嚴謹的設計與大量的測試,安全性是有保証的。

  5.流言標題:減肥主要看體重

流言內容:我們減肥時一般都要稱體重,因為體重減輕了就是瘦了。體重輕的人都是瘦子。

真相解讀:減肥不等於減體重。人體的體重由脂肪重量和去脂體重構成,兩者之和才等於我們通常所說的體重,一般我們說的減肥是指減脂肪。減肥不能隻看體重,體質指數(BMI)才是更標准的衡量指標。BMI=體重(kg) ÷ [身高(m)]2, BMI指數小於18.5為體重過低,在18.5∼23.9之間為體重正常,在24.0∼27.9之間為超重,大於27.9為肥胖。此外,腰圍和體脂百分比也是肥胖程度的重要篩查指標。

  6.流言標題:地震災害不容易出現在板塊穩定區域

流言內容:《中國及鄰區地震震中分布圖》提供了我國及周圍地區的地震活動圖像,為我國制定地震重點監視防御區提供了重要依據,還可以為地震監測預報提供基礎數據。一般而言,多地震地區就是地震活躍區,發生地震的風險較大。相對的,也就有了比較“干淨”的區域,如華中地區。根據歷史數據和實際地質構造等因素來看,這些地區發生強震的可能性較小。生活在這些區域的人就不需要預防地震災害了。

真相解讀:並非處於板塊比較穩定的區域就不需要預防地震。比如,在《中國及鄰區地震震中分布圖》中比較“干淨”的安徽省,就曾在2010年因4級多的地震造成了人員死傷。地震是地殼快速釋放能量過程中造成振動,同時產生地震波的一種自然現象。地球上板塊與板塊之間相互擠壓碰撞,造成板塊邊沿及板塊內部產生錯動和破裂,這是引起地震的主要原因。地球上每年會發生約500多萬次地震。當前我們的科技水平無法精確預測地震的到來,所以即使處於比較平穩的地區,也要提高災害意識,防止“小震大災”。

責任編輯:

黃維佳 中國科學技術出版社醫學分社副社長

聯合發榜:科學辟謠平台、中國互聯網聯合辟謠平台、“學習強國”平台

平台支持:騰訊較真、微博辟謠、頭條辟謠、抖音、老爸評測、網易健康

專家點評(張繼國):

本月上榜流言涉及到生活中的方方面面,包括營養膳食、疫情防控、支付方式等。流言無處不在,大家要擦亮雙眼,了解真相。同時繼續做好個人防護,合理膳食,促進健康。

本期評審專家(按姓氏筆畫排名)

  評審組長:

張繼國 中國疾控中心營養與健康所 研究員

  評審專家:

許 芬 北方工業大學自動化系副教授 中國人工智能學會科普工作委員會委員

沈 萍 中國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所 研究員

黃乘明 中國科學院動物研究所研究員

程 芳 河北省邢台市人民醫院皮膚科副主任醫師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責編:劉子若、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