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樂享健康

“傷筋動骨不用怕,名醫支招解憂愁”欄目

運動第二天全身肌肉酸痛?小心這種疾病

張偉英 
2021年06月02日08:07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近些年,人們的生活水平得到了很大的提升,伴隨而來的還有肥胖和亞健康。很多人為了追求完美纖細的身材、保持強勁有力的體魄而選擇去健身,想法來了就想馬上見效果,因此不分時間、不分強度地鍛煉,結果到了第二天,整個人肌肉酸痛、難受無比。

鍛煉后第二天為什麼會出現肌肉酸痛?

大多數的人認為這是乳酸在作祟,繼續堅持六七天就會好。但不得不說,乳酸是個背鍋俠,人家在你運動后的1∼2個小時就跟你說拜拜了,怎麼可能陪你到第二天呢?

那到底是什麼呢?有兩個始作俑者,具體是哪個就要看運動后肌肉酸痛的程度和持續時間了。

始作俑者之一是延遲性肌肉酸痛,從名字中就知道它是姍姍來遲的。但來得晚並不代表它作用弱,恰恰相反,它的作用是強烈且持久的。一般在運動后的12∼24小時出現,24∼72小時的時候作用達到頂峰,疼得“欲罷不能”,直到運動后的5∼7天才會將自身儲備的能量耗盡、逐漸退出你的生活。千萬不要小看它,因為它可能會影響之后的正常行走、活動能力。但也不用過於害怕和焦慮,因為在肌肉不運動時,它會安安靜靜的,隻有當肌肉再度奮起時,它才會再度作用。所以,出現延遲性肌肉酸痛時,一定注意休息,減少運動量,千萬不要太過逞強地繼續高強度運動。

運動后肌肉酸痛另一個可能的始作俑者是肌肉韌帶拉傷,一旦出現就必須抓緊時間去醫院看醫生。有些人可能會疑惑,肌肉韌帶拉傷和延遲性肌肉酸痛有什麼區別呢?其實這兩者很好區分,延遲性肌肉酸痛是間斷的疼痛,隻有肌肉開始工作的時候(行走、運動)才會痛,不動的時候不會感覺到痛﹔而肌肉的韌帶拉傷卻是無時無刻不在疼痛,而且疼痛也更劇烈。

如何預防運動后的肌肉酸痛或韌帶拉傷呢?

1.一定要足夠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況和運動水平,量力而行、循序漸進。

2.運動前一定要做好熱身,將身體更好地激活,才能更快地進入運動狀態。

3.運動前注意監測氣溫,氣溫過高容易疲勞和中暑,氣溫過低會使肌肉僵硬、動作協調性差,容易出現肌肉韌帶拉傷。

4.不要盲目自信,高難度的運動要在專業指導下進行。

5.運動后進行放鬆運動,進行必要的舒緩拉伸,可以緩解肌肉的僵硬和酸痛。

運動后出現肌肉酸痛,應該如何處理?

1.通過按摩來放鬆肌肉,幫助肌肉快速緩解僵硬感,可以加速延時性肌肉酸痛的消失。

2.瑜伽可以有效緩解酸痛感。但肢體僵硬、柔韌性不太好的小伙伴,盡量遠離瑜伽。

3.運動后如果肌肉酸痛一直存在,需要及時去醫院就診。

作者:上海市東方醫院護理部主任張偉英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責編:董菁、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