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樂享健康

1歲女童確診新冠肺炎!兒童防護須用好2個方

許尤佳
2021年06月02日09:16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5月29日,廣州市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舉行廣州市疫情防控新聞發布會,截至5月28日14時,廣州市累計報告確診病例4例和無症狀感染者10例﹔其中當日新增報告5例本地無症狀感染者。以上病例現均在市八醫院隔離治療。

2021年5月28日0~24時,佛山市南海區在對廣州通報的核酸初篩陽性人員排查中發現1例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2例本土新冠病毒無症狀感染者。其中包括1名1歲1個月的兒童。以上病例均已在佛山市第四人民醫院隔離治療。

新冠肺炎是“濕毒疫”、“濕毒郁肺”

中醫認為新冠肺炎屬“濕毒疫”、“濕毒郁肺”,想要有效防疫,就要避免體內濕氣重。

小兒“脾常不足”,脾喜燥惡濕,在濕邪當令的夏季,脾胃會受到很大的挑戰。氣候潮濕時,脾運化無力,但水濕又要靠脾來運化輸布和排泄。當脾的運化能力下降,水濕就很容易在體內滯留,形成“內濕”,水濕入裡,人體就很容易受到病邪的侵襲。

因此想要不容易生濕氣,就要保持脾胃有一個通暢環境,運化的過程不要受到阻礙。積食是阻礙孩子脾胃運化最常見的也是最主要的一個原因,更是濕氣重的第一步。隻要孩子不積食,控制好消化狀態,脾的功能正常運轉,就不容易有濕毒。

預防新冠疫情用好三星湯、理脾補肺方

脾土生肺金,脾胃強健,肺的衛外功能就強健﹔反之,脾胃虛弱,肺抵御病邪的能力就下降。所以,根據我的經驗,針對呼吸道疾病,家長家長給孩子的防護原則是健脾養肺。

為此我給大家准備了兩個方子:

第一個是三星湯,能助消化,減少積食,顧護脾胃提高孩子免疫力。

很多家長會發現,孩子有積食時很容易上火、感冒,發燒,這是因為積食就是病邪潛伏的源頭之一。三星湯能祛積食,就能清除新冠病毒滋生的土壤,讓病邪難以潛伏。

第二個是理脾補肺方,能健脾養肺,提高孩子的日常抗病能力。

免疫系統在中醫裡可以歸為“衛氣”的范疇,而脾肺就是生化衛氣的源頭。理脾補肺方健脾益肺,就能讓孩子的抵御外邪的功能更強。

兩個方子配合使用,可以增強孩子的體質,對防疫有一定幫助。

● 理脾保肺方:健脾養肺

理脾補肺方:布渣葉12克、土茯苓12克、陳皮2克、佛手5克、五指毛桃12克、芒果核12克、麥冬8克、甘草3克。

加清水900毫升熬成150毫升為1劑,分2~3次服用,每天1劑,連續喝2~3劑。可清煮或加入少量瘦肉煲湯。3歲以上辨証合適用。蠶豆病的孩子可以用。

● 三星湯:助消化、減少積食、提高抵抗力

三星湯:1歲以上:谷芽10克、麥芽10克、山楂5克﹔1歲以內:谷芽8克、麥芽8克、山楂3克。

孩子在積食的時候,中焦脾土困阻,抵抗力就會下降,容易感受外邪。要預防孩子抵抗力下降而容易被傳染,就要預防孩子積食積滯。

家長每天要堅持“10秒判消化”,觀察孩子的舌苔、口氣、大便、睡眠,如果其中有1個項目以上表現不正常,証明孩子積食了,此時要及時消食導滯,否則特別容易感受外邪,生病中招。

孩子積食時要用好“4招助消化”,讓孩子吃素、吃少、吃軟、吃三星湯或新三星湯成品顆粒。孩子不積食、消化好了,抵抗力就會恢復。

資料來源:許尤佳育兒堂微信公眾號

本文由廣東省中醫院兒科主任許尤佳進行科學性把關。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責編:董菁、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