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樂享健康

三伏天前每周給娃喝一次!這種茶既養陽氣又強體質

許尤佳
2021年06月03日09:29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夏季暑熱,為什麼還給孩子喝溫性的姜棗茶?這與孩子的生理特點與夏季的生活習慣有關:

第一,陽氣升發,人體外熱內寒:夏季屬火,人體順應大自然,陽氣浮越於體表,皮膚腠理比較熱,而五臟六腑則相對虛寒,人體呈現外熱內寒的狀態。

第二,孩子的體質特點可以總結為四個字——兒為虛寒。意思是,孩子天生處於一個“虛寒”的狀態,年齡越小,這個特點越明顯。尤其是在夏季,陽氣往外擴散,體內虛寒的特點會比成人更為明顯。

第三,吹空調、冷食冷飲會加重虛寒:天氣炎熱,孩子免不了會呆在空調房,如果沒有做好保暖工作,或沒有控制吹空調的時間,加上吃點生冷寒涼的雪糕、西瓜,容易在脾胃積累寒氣,加重體內虛寒的情況。

所以,在夏季的日常飲食上需要選擇溫性的食物予以加持,保護孩子嬌嫩的臟腑,溫暖孩子的脾胃。而人體經過整個冬季和春季,體內積聚的病氣較多。到了夏季,氣溫升高,皮膚腠理大開,體內陽氣空虛。

此時喝一杯姜棗茶,既能補體內陽氣之虛以溫中,又能助陽氣發散以排寒。從現在起喝姜棗茶,每周一次,一直喝到三伏天前一天,基本上就能把體內的病氣驅趕了,就能安然度過長夏。

姜棗茶,三伏天前每周喝一次

姜棗茶由生姜和紅棗兩味食材組成,紅棗性溫,味甘,歸脾、胃經,能補中益氣,養血安神﹔生姜性微溫,味辛,歸肺、脾、胃經,能溫中散寒,開胃健脾。

紅棗和生姜是一對絕妙的搭配,兩道食材搭配起來相互制衡,互補不足:

紅棗的棗肉甜膩容易生濕,而生姜能發汗,幫助水濕排出體外,起到祛濕的作用﹔紅棗補氣,能遏制生姜的辛散之性,不會讓陽氣過於發散﹔最后,生姜也可以削減紅棗滯脹的缺點,不至於讓氣補得滯住。

姜棗茶

材料:姜片2片,去核紅棗2枚。紅糖適量。

做法:

1. 姜片和紅棗下鍋,加適量的水﹔

2. 大火燒開后轉小火煮10~15分鐘﹔

3. 加適量紅糖調味,代茶飲。

功效:驅寒暖中,補氣養血。

宜忌:3歲以上消化好、無病痛時可飲用。蠶豆病可用。

姜棗茶兒童飲用指南

● 什麼時候喝效果最好?

1、季節:立夏后到三伏天之前喝的效果最好。

2021年三伏天時間為:

2021年7月11日-2021年7月20日(初伏)﹔

2021年7月21日-2021年8月9日(中伏)﹔

2021年8月10日-2021年8月19日(末伏)。

2、時間:早餐后、中午之前,尤其是9~11點之間。人體陽氣在中午12點最為旺盛,中午12點后陽氣開始入陰,如果午后再喝姜棗茶會喚醒陽氣,對孩子身體不利。而早上9~11點正是太陰脾經當令時間,這時喝姜棗茶可以溫養脾陽。

● 哪些孩子喝姜棗茶最好?

脾胃虛寒:如果孩子瘦小、臉色青白、容易腹痛、腹瀉、容易生病,甚至是有過敏性鼻炎、腺樣體肥大、過敏體質等問題,大多數是脾胃虛寒,這類孩子舌淡苔白,或偶爾舌苔白厚,可以喝姜棗茶溫養脾陽。

易積食、胃口差:夏季濕邪當令,容易困住中焦脾土,孩子容易積食或覺得沒有胃口吃飯,此時可以用姜棗茶振奮脾陽,起到開胃健脾的作用。

皮膚容易痒但沒有起疹:臨床上,我面診了很多夏季容易皮膚痒但不起疹子的孩子,這類孩子多數是寒濕的,此時可以用姜棗茶驅動體內氣血運轉,散寒祛濕,緩解水濕、痰飲引起的各種症狀。

風寒感冒初期:炎夏經常進出空調場所,一冷一熱容易著涼感冒。當孩子出現鼻塞、打噴嚏、流清涕等風寒感冒症狀,可以煮一杯姜棗茶驅寒。

長時間呆在空調房:若孩子在炎夏長時間呆在空調房,可以每周用一次姜棗茶,作為日常保健。

吃完西瓜、雪糕等食物后:天氣暑熱,孩子少不免會吃點西瓜、雪糕等食物消暑,此時可以喝姜棗茶補救,不至於過於寒涼,傷及脾胃。

● 哪些孩子不適合用?

× 積食時:家長每天需要堅持“10秒判消化”,早餐后觀察孩子的舌苔、睡眠、大便、口氣,如果有1項或以上不正常,表示孩子積食,此時不能用姜棗茶,以免積食入裡化熱。需要先用三星湯、新三星湯消食導滯,配合素食,堅持2~3天。

× 有熱証:當孩子出現大便干、小便黃、口舌生瘡、嘴唇紅、舌紅等“上火”症狀時,不用姜棗茶,避免助熱,加重熱証。

× 生病時:當孩子處於生病期間,如風熱感冒、咳嗽、發燒等期間,不用姜棗茶,先遵醫囑調理病症,病愈后,消化好時再用。

姜棗茶靈活加減,家家孩子都可用

1、容易上火,將紅糖換成冰糖,或加烏梅1個

如果孩子平時容易上火,擔心姜棗茶過於補益,可以把方中的紅糖換成冰糖。冰糖性涼,能清熱、養陰、生津,能中和姜棗茶的溫性。也可以在原方中加烏梅,烏梅能收斂,防止姜棗茶過於辛散,不容易上火。

2、寒濕重,加1克陳皮

如果孩子最近沒有精神、胃口差、舌苔又白又厚、大便稀爛不成形、容易粘廁所,可以在原方中加入陳皮,加強祛寒濕的功效。

3、風寒感冒,加5克紫蘇

如果孩子出現打噴嚏、流清鼻涕、怕冷、手腳冰冷、腹痛、腹瀉等風寒感冒症狀,可以在姜棗茶中加入紫蘇,能夠加強解表散寒的功效。

4、陰虛火旺,加5克石斛

陰虛火旺的孩子容易虛不受補,用補益的食療往往容易上火。他們容易出現夜間盜汗、手足心熱、脾氣暴躁、好動等情況。這類孩子舌體瘦長、少苔或無苔,這種情況下,可以在原方加入石斛,石斛性微寒,可以平衡姜棗茶的溫性,還能清熱、生津、養陰。加入石斛后,煮的時間可延長到30分鐘。

5、睡不安穩,加10克蓮子

夏主心,心陽最為旺盛,此時很容易出現心火過旺的情況,導致孩子情緒興奮、入睡困難、睡不安穩。此時可以在原方上加入蓮子,能起到養心安神的作用。

資料來源:許尤佳育兒堂微信公眾號

本文由廣東省中醫院兒科主任許尤佳進行科學性把關。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責編:董菁、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