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樂享健康

淹溺后應該如何救治?這些知識點要記牢

裴紅紅
2021年06月21日07:50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夏天到了,淹溺事故又進入高發季節。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統計,全球每年約372000人死於淹溺,意味著每天每小時有40人因淹溺而喪失生命。據不完全統計,我國每年約有57000人因淹溺死亡,而在青少年意外傷害致死的事故中,淹溺事故則成為頭號殺手。今天就和大家共同學習一下專家結合中國大陸臨床特點制定淹溺急救專家共識。

一、什麼是淹溺

淹溺,為一種於液態介質中而導致呼吸障礙的過程,其含義是氣道入口形成一道液氣界面,它可阻止人進一步呼吸,在這一過程之后,無論患者存活或死亡都屬於淹溺概念的范疇。

二、淹溺的的病理生理

核心病理是缺氧。淹溺者起初會屏住呼吸,在這一過程中會反復吞水,隨屏氣的進行,淹溺者會出現缺氧和高碳酸血症,此時逆轉缺氧可防止心搏驟停。所以通過有效的人工通氣迅速糾正缺氧是淹溺現場急救的關鍵。無論是現場第一目擊者還是專業人員,初始復蘇時都應該首先從開放氣道和人工通氣開始。

三、現場急救

基於其病理機制,急救的基本生命支持應遵循A-B-C順序,即開放氣道、人工通氣、胸外按壓、早期除顫。

1.開放氣道

上岸后將患者置於平臥位,立即清理患者口鼻的污水和泥沙,用常規手法開放氣道,如仰頭抬頦法或托頜法,將患者置於平臥位,鬆解領口和腰帶,不應為患者實施各種方法的控水措施。

2.人工通氣

用5~10秒觀察胸腹部是否有呼吸起伏,如沒有呼吸或僅有瀕死呼吸應盡快給予2~5次人工通氣,每次吹起1秒,確保能看到胸廓有起伏。

3.胸外按壓

若淹溺者對初次通氣無反應,則應立即將患者置於硬質平面上開始胸外按壓,按壓與通氣比為30:2,深度5~6cm。通常由於水中按壓深度不夠而無效,故不建議在水中按壓﹔不建議實施不做通氣的單純胸外按壓﹔盡可能讓體力充沛的人實施按壓,提高胸外按壓的質量。迅速將患者轉運至醫院,給予進一步的高級生命支持,轉運途中不間斷救護。

4.早期除顫

在CPR開始后盡快使用AED。如果患者在水中,使用AED時應將患者脫離水源。但當患者躺在雪中或冰上時仍可以常規使用AED。

四、預防淹溺事故發生

1.有關部門根據水源地情況制定淹溺預防措施,包括安置醒目安全標識或警告牌,救生員經過專業培訓。

2.對所有人群進行淹溺預防的宣傳教育。

3.過飽、空腹、酒后、身體不適者避免下水或進行水上活動。

4.兒童、老年人、傷殘人士避免單獨接近水源。

5.游泳前做好熱身、適應水溫,減少抽筋和心臟病發作的機會﹔有活動性義齒者應取下,以免發生嗆咳時落入食管和氣管。

6.遠離激流和漩渦,不逞能,不嬉鬧。

7.在游泳時如突感身體不適,如心慌、氣短、眩暈等,應立即上岸休息或呼救。

8.如有可能,從兒童期盡早開始進行游泳訓練。

9.在人群中普及心肺復蘇術。

本文由西安交通大學第二附屬醫院急診科主任醫師裴紅紅進行科學性把關。

“達醫曉護”供稿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責編:李慧博、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