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樂享健康

孩子夏季腹瀉非小事,這個問題不處理好會危及生命

陳喆
2021年06月25日07:55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這幾天有家長在群裡分享了自家孩子腹瀉的經歷:孩子一直嚷嚷著要吃冰淇淋,我一時心軟給他吃了半根冰棍,結果沒多久就開始拉肚子,一天跑六七回廁所,人沒精神,屁股也被手紙擦得紅紅的。這位家長還在最后奉勸了其他家長,千萬不要讓孩子吃冰喝冷。

每年的5~8月都是夏季腹瀉的高發期,孩子腸胃功能較弱,一不小心就容易“中招”。所以今天就來講講為什麼孩子在夏天容易腹瀉?孩子腹瀉的處理辦法?

為什麼夏天孩子容易腹瀉?

首先,家長們需要注意,孩子如果只是偶爾大便稀爛,並不能說明是腹瀉——更要考慮消化方面的問題,反思最近的飲食是否過量。隻有孩子同時出現了以下兩種情況,才可以判斷為腹瀉:① 性狀:大便稀軟、水樣、水渣分離﹔② 頻率:大便次數比平時多2~3倍。

腹瀉是消化系統的問題,自然也與脾胃有關,孩子夏季腹瀉,常見以下幾個原因:

身體受寒

夏天天氣炎熱,孩子特別愛吃冰冷的食物、飲料,就容易導致脾胃受寒,從而導致腹瀉。另外,孩子如果長時間待在空調房裡,室內空氣長時間不流通,病菌外邪更容易找上體質偏虛弱的孩子,引起受寒、發熱、腹瀉等症狀。

孩子傷寒瀉的常見表現為:大便清稀,夾有泡沫,臭氣不甚,腸鳴腹痛,常伴惡寒發熱,鼻流清涕,咳嗽﹔舌質淡,舌薄白。

許尤佳育兒堂·食療方-姜茶飲

材料:生姜10g,茶葉3g,紅糖適量。

做法:將生姜切片,與茶葉加適量水一起煎煮,待沸后加入紅糖,隨意飲服,每日1劑。

功效:溫陽止瀉,止痛。適合外感風寒引起的傷寒瀉。

適用年齡:3歲以上對証、少量多次分服。蠶豆病可服。

這種情況,還可以用之前購買新三星湯贈送的“許暖兒臍貼”給孩子的神闕穴溫陽散寒,或用丁香、肉桂、藿香(比例1:1:1)自制兒臍貼給孩子敷貼肚臍。

濕熱引起的腹瀉

夏季雨水多,濕氣盛,而濕最易困脾,脾失健運,水走腸間,發為腹瀉,甚則泄瀉至水狀。這種情況被稱為濕熱瀉。如果孩子的腹瀉是因為濕熱導致的,常會出現以下症狀:大便水樣,或如蛋花湯樣,瀉下急迫,量多次頻,氣味穢臭,或見少許黏液,腹痛時作,食欲不振,或伴嘔惡,神疲乏力,或發熱煩鬧,口渴,小便短黃。舌質紅,苔黃膩。

許尤佳育兒堂·食療方-紅蘿卜粥

材料:紅蘿卜50g,大米50g。

做法:紅蘿卜切絲,與大米一起下鍋,加約4碗水,大火燒開后轉小火熬煮至粥水軟爛即可。分次服用。

功效:清熱利濕,適用濕熱瀉。

適用年齡:2歲以上對証、少量多次分服。蠶豆病可服。

大人孩子一起鬧腸胃,提防夏季“冰箱”病

夏天氣溫高,很適合細菌繁殖,食物更容易腐壞變質。稍有不慎,就會病從口入。而且,夏天人們普遍飲水多導致胃酸濃度稀,人體第一道天然屏障遭受了破壞,病菌會更易進入腸道。

最常見的,是有些放進冰箱的“隔夜菜”明明聞著沒餿、吃起來正常,但其中已有細菌滋生。大人孩子進食后,全家“中招”患急性腸炎的病例不在少數。

有時大人免疫力強,偶爾飲食不潔,不會有太大反應,但孩子則會出現比較劇烈的腸胃不適,而且起病、症狀相對寒濕瀉、濕熱瀉來說更急:惡心嘔吐、腹痛腹瀉,部分發熱、腹部陣發性絞痛、黏液膿血便或水樣便等。

症狀較急的情況下,一定要帶孩子就醫治療,不要用大人常見的“拉清拉光、兩三天就能好”的慣有思維的對待孩子的問題。

許尤佳育兒堂·食療方-蒸蘋果

材料:蘋果1個,注意蘋果不要選過生、過脆的,以果子成熟、口感較軟為佳。

做法:蘋果洗淨后放入碗中,隔水慢火清蒸1~2小時。分次服用,1天1個,3天1療程。

功效:養胃消滯、澀腸止瀉,適用於各種類型的腹瀉。

適用年齡:1歲以上對証、少量多次分服。蠶豆病可服。

除此之外,這裡也提醒家長們,夏季一定要替孩子們把好飲食衛生關。烹煮好的熟食應在2小時內食用,超過2小時的,要充分加熱后方可食用﹔放入冰箱的食物最長不宜超過3天﹔熟食剩飯不要超過24小時,最好在12小時內吃完,食用前必須徹底加熱熟透﹔水果洗淨后放入冰箱,超過2小時后拿出食用前,必須再次洗淨﹔生食、熟食分開保存,瓶裝、罐裝、紙盒、真空等包裝食品,即開即用,開啟后及時冷藏,不宜久存﹔冰箱每3~4周用稀漂白粉水或0.1%的高錳酸鉀水擦拭消毒。

孩子夏季腹瀉,這2件事比止瀉更重要

有些家長在孩子出現腹瀉的時候,就總想著辦法止瀉。前面介紹的蒸蘋果食療方,也多少有止瀉的功效,無論什麼情況的腹瀉,都可以給孩子適量食用,緩解腹瀉症狀。但是,我不建議孩子一腹瀉,就給ta吃止瀉藥止瀉。

其實,腹瀉是腸道排泄廢物的自我保護性反應,孩子出現腹瀉,有時候排出引起身體不適的“異物”反而對孩子更好。比起止瀉,更應關注以下2方面:

① 孩子腹瀉時,要及時補充水分,可服用口服補液鹽。

孩子腹瀉,最擔心的是跑廁所次數多,體內水分流失大,造成體內電解質紊亂、脫水,嚴重者甚至會危及生命。

口服補液鹽:250ml溫開水沖服,少量多次分服(每次10~20ml)。孩子病情好轉,拉肚子沒有很厲害,或沒有明顯脫水的時候,補液鹽每天喝100~150ml即可,不必全部喝完。如果脫水較為嚴重,可以在醫生的指導下補充口服補鹽液。

尤其當孩子出現尿少,眼窩、囟門凹陷,哭時沒有眼淚、皮膚明顯干燥等脫水症狀,建議盡快就醫,在醫生指導下進行靜脈補液。

② 注意飲食,盡量忌口。

有些西醫認為,孩子腹瀉不用忌口。但腸胃敏感的孩子,食物入腹后加速腸道蠕動,腹瀉會更甚,所以從中醫角度來講,建議還是稍稍戒口,孩子會康復得比較快。

建議主要忌口以下5種食物:植物纖維較多的食物,如芹菜、菠菜、韭菜等﹔甘肥厚膩的食物,如糖果、五花肉、排骨等﹔生冷食物,如生冷瓜果、涼拌菜等﹔味辛、具有刺激性的食物,如姜蔥蒜、辣椒等﹔容易脹氣、通氣的食物,如豆制品、白蘿卜等。

腹瀉那幾天,最適合給孩子熬煮比較稀爛的米粥,加一點鹽調味。不僅可以溫潤腸道,還能補充因腹瀉流失的津液。

孩子腹瀉,其實是身體出現問題、“失衡”的外在表現,處理好症狀是一方面,更是一種“反饋”:提醒家長,夏季給孩子的養護要有所調整了。多注意飲食衛生,少吃冰喝涼,日常顧護好消化、正確處理夏季濕熱,這些都是避免孩子腸胃反應的方法。 

資料來源:許尤佳育兒堂微信公眾號

本文由廣東省中醫院兒科主任許尤佳進行科學性把關。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責編:李慧博、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