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樂享健康

三伏天帶孩子去游泳用作准備嗎?你一定要知道這幾件事

陳喆
2021年07月20日08:36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游泳,在古代就已經是人們的一種運動方式。早在《詩經》便有提到,“就其淺矣,泳之游之”,意思是如果河水淺,就游泳渡河。而據《舊五代史》記載:江南地區的男孩剛滿周歲,就要送到水中練習游泳。嬰兒游泳,絕不是近代或者國外傳入才興起的。而我認為,游泳更是最適合孩子的運動之一。

人民網記者 董菁 制圖

食補不如動補,夏季游泳調理孩子好體質

孩子的生理特點是“少陽之體”、“稚陰稚陽”,古人說,“動則生陽”,意思是給孩子補陽氣的好方法就是運動。

名醫華佗說道:“人體欲得勞動,但不當使極爾,動搖則谷氣得消,血脈流通,病不得生,譬猶戶樞不朽是也。”意思是:運動能使人少積食、血脈通,少生病,但同時也要注意,運動不能過於勞累。

而游泳,正是比較少有的、可以讓全身得到舒展的運動,所以我經常推薦家長,讓孩子去游泳。

1、疏通氣血

孩子體質差,大多數與脾胃不和、氣血不通、經絡不暢有關,而游泳能有效地促進血液循環,疏通全身的經絡,使氣血通達。孩子氣血通暢了,臟腑也自然會強健,體質也會隨之變強。

對於體質弱、易生病,或有過敏性鼻炎、鼻竇炎等病症的孩子,我都會推薦他們去游泳,既不會過於激烈,不會過汗耗氣,也可以疏通氣血,對改善過敏體質也是有所幫助的。

2、保護脊椎

游泳在一定程度上能保護脊椎。脊椎督脈,“統督一身之陽氣”,在游泳的過程中,經由水流刺激,能達到保健效果,陽氣也能得到抒發,更為健旺。這與捏脊補陽氣的效果如出一轍。

3、有助長高

中醫說,春生夏長,夏季也是長高季,尤其是暑假,這段時間帶孩子去游泳也是一個很好的選擇。游泳讓氣血得到疏通,也能激發孩子的陽氣,陽氣足、氣血通,對促進生長發育也有所幫助。家長不難發現,孩子游泳后,晚上睡得都很安穩,並且很快能進入深度睡眠,這個時候生長激素分泌旺盛,孩子長得就會更快了。

這些關於游泳的問題,你可以提前了解

● 游泳會生濕嗎?

很多家長會擔心帶孩子去游泳,孩子一直泡在水裡會導致濕氣重。

首先,家長要明白一個道理,孩子之所以會生濕,大多數是因為他受了寒。

空調、風扇、冷飲、冷食都是夏季的寒邪,寒邪侵犯人體,損害了陽氣的正常運作。陽氣受損,無法溫煦脾陽,脾胃衰弱無法運化水濕,把濕氣正常排泄出體外,水濕內停就形成了濕氣。

但如果孩子去游泳,只是單純地泡在水裡不動或者玩水,那就會容易生寒濕。如果正常游泳,運動起來,氣血通達,是不會生寒生濕的,反而能夠除寒祛濕,健旺五臟。

● 孩子幾歲可以學游泳?

現在市面上有不少的嬰幼兒游泳館,如果小寶寶沒有什麼病痛,出生后第3周起,就可以去有資質、有專業指導的正規嬰幼兒泳館,帶嬰兒專用頸圈游泳。但家長要注意全程必須有效陪伴,不能讓孩子離開自己的視線。

像蛙泳、仰泳等,建議在孩子6歲之后、胸背肌發育完善再開始學習。6歲之前的“游泳”,主要以帶著游泳圈在家長的輔助下,練習劃水、踢水為主。

各年齡段游泳時間參考

1歲以下:5~10分鐘

1~3歲:15~20分鐘

3~5歲:不超過30分鐘

5~6歲:不超過40分鐘

6歲以上:不超過1小時

● 什麼時間段游泳是最好的?

理論上來說,室外溫度達到30℃以上,孩子就可以去游泳了。一般來說,孩子游泳的最佳時間是,從端午之后到立秋之前,晴朗無風日,室外溫度30℃以上,水溫不低於22℃。

孩子在一早一晚的陽氣較弱,加上有些地區如華北、西北、東北等地,早晚溫差較大,孩子這時候游泳很容易著涼。而且,人體到了中午12點,陽氣就開始入陰,游泳等運動有助於提升陽氣,如果此時進行劇烈的運動,很容易讓孩子陽不入陰。因此,建議孩子在上午8點到11點去游泳,也能避開午后的暴晒。

● 哪些孩子不適合游泳?

× 氣虛、陽虛體質明顯的孩子不宜游泳,這類孩子平時臉色蒼白、手腳冰涼、容易腹痛腹瀉,建議等孩子年齡漸長,體質明顯改善后再嘗試,目前可以先進行簡單的散步、爬山、八段錦等運動。

× 過敏體質、過敏性鼻炎、鼻竇炎、中耳炎急性炎症發作期的孩子,暫不宜游泳。

× 有積食表現的孩子,如舌苔厚膩、口氣很大、睡眠、大便都不太正常,暫不宜游泳。

× 生病初愈,抵抗力低下的孩子,建議症狀消失、消化恢復、精神恢復2周后再游。

× 有皮疹、痱子、結膜炎等病症,或傳染性疾病時,不能去游泳。

× 有癲癇病的孩子不適合游泳。

游泳前后,家長要做好這些事

● 游泳前的准備

1、堅持“10秒判消化”:

孩子在積食時是最容易外感的,因此在這段時間家長要每天堅持“10秒法”,觀察孩子的舌苔、睡眠、口氣、大便,如果有1個方面或以上不正常,就表示孩子積食,此時不要帶孩子去游泳,要先用“4招助消化”。

(想了解“10秒”與“4招”的家長可進入公眾號菜單欄點擊【加小助手】了解。)

2、要准備的物品:

泳鏡,泳帽,合適的、不過於緊繃或寬大的泳衣泳褲,大毛巾,更換的衣物,兒童專用眼藥水等﹔避免回家途中,泳池水殘留對孩子皮膚的持續刺激,還建議給孩子准備后的沐浴露、洗發水。

● 游泳后的工作

1、及時保暖:

孩子從水池上岸后最容易受寒,家長應立即給孩子用大毛巾圍住身體保暖,及時擦干身體再去清洗,最后換上干爽衣物。

2、要溫陽散寒:

游完泳回家后,給孩子適度溫陽散寒,尤其是當孩子出現打噴嚏、流清涕等受寒症狀時,可以用生姜、艾葉或紫蘇水泡腳驅寒。或飲用驅寒食療茶飲,如紅糖生姜茶等﹔還可以定期給孩子艾灸、晒后背等。

3、配合小兒推拿:

還不能用驅寒食療的孩子,可以配合小兒推拿驅寒:開天門100下﹔揉太陽50下﹔揉一窩蜂100下﹔推三關50下﹔揉委中100下﹔順逆摩腹各2分鐘。

資料來源:許尤佳育兒堂微信公眾號

本文由廣東省中醫院兒科主任許尤佳進行科學性把關。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責編:董菁、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