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樂享健康

睡補有助長高!這樣做讓孩子每晚快速入睡

陳喆
2021年07月20日08:48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黃帝內經》:“夏三月,夜臥早起”,夏季晝長夜短,人體順應自然,睡眠時間會相對減少,孩子也不例外。夏季陽盛,陽氣浮於外,陽不入陰,睡眠狀態就不會比較差。所以,在夏季孩子比其他季節晚睡30分鐘~1小時也是正常的,隻要保証孩子晚上10點左右入睡就可以了。

但如果孩子到了該睡覺的時間,卻一直睡不著,或者睡著了翻來覆去不安穩,家長就要著手干預了。家長可以先從最簡單的方面入手排查:

第一,先排查外因:家長首先要看看衣被是否太厚,視察睡眠環境是否溫度過高、是否不通風,或過於吵雜、光線太亮。家長要意識到,想要保証孩子的優質睡眠,首先要給予一個良好的睡眠環境,而外因都是比較容易改善的,一般來說,隻要家長及時調整,孩子就能快速入睡。

第二,大多數的入睡困難與脾胃積熱有關:胃不和,臥不安。夏季氣候濕熱,濕邪困住中焦脾胃,孩子脾常不足,運化無力導致頻繁積食。積食停滯於腸胃,郁而化火,擾動心神,表現在睡眠上就是入睡困難、睡不安穩。

第三,情志呵護失當:孩子可能情緒太興奮,玩得太開心,或者受到責罵等情緒上有比較大波動,都會導致孩子睡眠不好的情況。

● 應對辦法

1、堅持“10秒判消化”,及時消食導滯:如果家長突然發現孩子入睡困難,可以看看舌苔、大便、口氣,通常都是有問題的,孩子大概率都是積食的。此時要及時用三星湯、新三星湯消食導滯,配合素食,堅持2~3天。如果孩子有明顯的熱証,可以用四星湯消積、清熱。

2、1歲后戒夜奶、戒宵夜:睡前2個小時不要讓孩子吃東西,1歲以后要把夜奶戒掉,保証在孩子睡眠時間內,脾胃得到休息。

3、少責罵,睡前1小時讓孩子情緒穩定下來:不要動不動就責罵孩子,對孩子發火,此外在入睡前一小時,要讓孩子的情緒穩定下來,不要再做比較劇烈的運動,或者玩的太興奮。

夏季入睡困難,與出汗過多有關

當家長排除了環境因素與脾胃積食兩大原因后,孩子的入睡困難與夏季出汗過多有關。

夏季炎熱高溫,孩子新陳代謝旺盛,在戶外活動一會兒就會滿身大汗。夏季陽浮於外,如果孩子出汗特別多,就會氣隨汗泄,耗氣傷陰。睡眠是一個由陽入陰的過程,傷陰耗氣后,陰不斂陽,孩子就會難入睡。

這種情況下,孩子還會伴有大便干、小便黃、舌紅、少苔、脾氣暴躁、胃口差、精神差等症狀。

● 應對方法

1、控制戶外活動時間:最近要適當控制孩子戶外活動的時間,尤其是在午后,戶外高溫炎熱,要減少孩子外出的次數,要懂得“避”暑,躲開暑熱對人體的侵襲。

2、出汗后及時地滋陰生津:孩子出汗后要及時地補充水分,可以少量多次地喝水,但要注意不要牛飲,以免損傷脾胃。另外,也可以用一些滋陰生津的食療方,如酸梅湯。酸梅湯除了能生津,還能除煩,能緩解孩子脾氣暴躁的情況。但烏梅具有澀腸的功效,不建議大便干硬、便秘的孩子用,可以用玉竹麥冬湯、冬斛飲代替。

心肝火旺是睡不安穩的另一大原因

夏主心,心陽最為旺盛,而孩子的體質是“心常有余”,這種情況在夏季會更為明顯。這種情況下,很容易出現心火過旺的情況,導致孩子情緒興奮、入睡困難、睡不安穩、脾氣暴躁。肝氣不舒,肝火旺也會影響孩子睡眠。此時,家長可以觀察一下孩子的舌象,一般都是舌尖紅、舌邊紅或有芒刺的。

● 應對方法

1、顧護好情志:保持孩子的情緒穩定,白天不要讓他玩得太瘋,尤其現在是暑假,家長經常會帶孩子外出游玩,不要讓他太躁動。家長也盡量不要打罵孩子,要顧護好他的情志。

2、養成睡午覺的習慣:每天中午11點到13點是心經當令的時間,這時小憩一下能讓孩子心神安定下來,起到養心安神的作用。

3、飲食上要注意清心養心:飲食上可以添加蓮子、茯苓、麥冬、百合等清心養心的食材。3歲內的孩子不建議過早用食療方,可以選1~2種食材,大概3~5克左右煲粥、煮面條。3歲以上的孩子食療可用鮮百合銀耳湯、無花養心湯等。

睡眠由心神控制的,與陰陽、五臟相關。而脾胃處於中焦,為后天之本,氣血生化之源,脾胃狀態好,其他臟腑也會有所改善。因此,調理睡眠就是要調和陰陽氣機、五臟六腑,關鍵是要顧護脾胃,顧護脾胃的第一步就是減少孩子積食情況的發生,堅持“10秒判消化”是每天都要做的事。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責編:董菁、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