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樂享健康

孩子過敏性鼻炎用藥3年不見效?這樣調理更有效

陳喆
2021年07月20日10:20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孩子過敏性鼻炎反復發作,該如何調理?以下是真實案例,如果是你的寶寶,你會怎麼做呢?

問:我家的孩子已經4歲5個月,一直被鼻炎困擾著。孩子11個月的時候就得了鼻炎,醫院診斷為變應性鼻炎,目前體重,身高都不達標,鼻炎一直反反復復。這些年一直用的西藥,開始是有效果的,后來還是反復著卷土重來。孩子犯鼻炎的時候晚上沒辦法睡覺,初期有的時候是鼻塞,鼻塞過后就是鼻涕,有的時候是大量的鼻涕倒流堵住氣管,一直咳嗽。

最近鼻炎復發,一直都在喝中藥,目前還沒有沒有好徹底,鼻涕倒流,咳嗽。這段時間孩子一直都在喝中藥,消化功能差,口臭,喝三星湯沒有效果,然后給他吃了保和丸,煎了化濁通竅方。孩子一天天的消瘦,又怕喝多藥對孩子肝臟有損害,不喝藥又加重,其實他的脾胃已經受損了,應該如何調理?

答:變應性鼻炎,又叫過敏性鼻炎,是人體對某些過敏原敏感性增高而發生在鼻腔黏膜的變態反應。過敏性鼻炎症狀包括:陣發性噴嚏、清水樣鼻涕、鼻痒、鼻塞,可能伴有眼紅、眼痒、流淚等眼部症狀。

臨床上,我面診過不少有過敏性鼻炎的孩子,可以說,過敏性鼻炎對孩子的影響是很深遠的。長期鼻塞會導致頭痛、耳朵痛,影響孩子的睡眠質量,阻礙生長發育﹔嚴重的還會引發鼻竇炎、中耳炎、腺樣體肥大、過敏性哮喘等問題,甚至導致聽力障礙。這類孩子多半都是過敏體質的,抵抗力差、容易生病、生長發育緩慢,家長不能掉以輕心,需要好好重視。

今天就借著案例中這個孩子來講解一下過敏性鼻炎的調理。

我先來總結一下這個孩子的問題:

● 主要症狀:過敏性鼻炎3年半,鼻后滴漏綜合征,鼻塞,大量黃鼻涕,咳嗽﹔

● 大便:大便干結,有食物殘渣﹔

● 舌象:舌質淡紅,苔白,中后部厚膩﹔

● 其他症狀:面色發白,氣池青紫,身高體重不達標,消化功能差,口臭。

那麼孩子具體情況怎麼樣呢?我們一起來看看:

氣池青紫,提示孩子長期脾虛

眼袋,中醫稱為“氣池”,孩子氣池青紫常反映脾胃的病症,眼袋重、青青紫紫的孩子,脾胃大多是長期受損的。有的孩子一看,就知道脾胃狀態虛弱,就是眼袋部位反應的信息。

脾胃主運化水谷,脾胃功能直接影響到肌肉功能和體內脂肪的代謝,脾胃功能減弱,水濕運化不暢,皮膚和肌肉缺乏營養,鬆弛無彈性,久之則出現眼瞼下垂,形成眼袋。

所以有眼袋的孩子,大多都養不胖,臉色發白,動不動就感冒生病,甚至會出現案例中這個孩子過敏性鼻炎的症狀。

長期脾虛、消化不良導致生長發育緩慢

孩子長期脾虛,脾胃運化功能疲弱,“胃虛則不磨”,吃進去的食物不能被好好消化,停滯在腸胃成為積食,久則化熱化腐,導致消化功能差,口臭,大便干結、有食物殘渣等症狀。孩子脾胃弱,氣血生化無源,吃進去的水谷精微不能被輸布到四肢五臟六腑,導致生長發育緩慢,越來越消瘦。

過敏性鼻炎、咳嗽,核心就是本虛標實証

孩子在11個月的時候就得了過敏性鼻炎,一是由於先天稟賦不足、以肺脾氣虛為主,一旦鼻部有濕邪、寒邪、風邪伏遏就會發病﹔二是因為孩子貪食或后天喂養不當,飲食停滯胃腸,造成積食,生濕生熱。肺氣虛滯,脾胃濕熱,衛表不固,就會導致邪毒循經上犯,結滯鼻竅,發為過敏性鼻炎。

孩子的鼻腔、鼻竇在慢性炎症狀態下,炎症部位產生的分泌物經鼻腔倒流,經鼻后孔流入鼻咽部、口咽部、下咽部,長期刺激咽喉,引起咳嗽,這種症狀也稱為“鼻后滴漏綜合征”。

因此,想要解決孩子咳嗽的問題,就要調理過敏性鼻炎,過敏性鼻炎症狀緩解了,咳嗽的症狀也會隨之緩解。而調理過敏性鼻炎的核心,就是要護好中焦脾土。

我們現在來總結一下,這個孩子的情況屬於:

飲食不當、疾病損傷、藥物攻伐、肺脾氣虛,所以出現生長發育慢,過敏性鼻炎反復發作,這屬於正虛的一面﹔同時又存在飲食積滯、風熱犯肺、邪伏鼻竅的情況,這屬於邪實的一面,所以總體屬於虛中夾實。

本虛,就是說孩子的中焦脾土是弱的,所以整個系統運轉的能力不足﹔標實,指感受外邪,七情內傷,勞力過度,飲食不節等原因導致的痰濕、積食等致病因素,根本還是由本虛,也就是脾土虛榮所導致的。

家長調理孩子時,可以遵循以下思路:

● 過敏性鼻炎的孩子,要標本同治

1、控制消化,減輕脾胃的負擔

家長每天堅持“10秒判消化”,觀察孩子的舌苔、睡眠、大便、口氣是否正常,有1項不正常代表孩子有積食,要及時用“4招助消化”,吃軟、吃少、吃素、吃三星湯。案例中的這個孩子用三星湯的效果不明顯,可以考慮用保和丸或大山楂丸代替三星湯。

另外,過敏性鼻炎的孩子要嚴格地控制飲食,要忌口,不能進食過涼、過於甜膩的食物,尤其是酸奶、冰淇淋、涼茶等,辛辣、油膩等刺激性的食物與海鮮等發物也不能吃,避免損傷脾胃。

2、消積效果不佳,應攻補兼施

孩子本身脾胃過虛,如果用消積的中成藥消食導滯效果都不明顯,可以用攻補兼施的方法,要用中藥“下”法、“清”法祛邪,“補”法健脾以減輕消化道的負擔,促進其恢復正常功能。我經常推薦的一些攻補兼施的食療,如三星湯+白術佛手湯、桃苓湯等,連續堅持2~3天都是可以的。脾胃虛弱、消化能力差的孩子,可以把桃苓湯中的瘦肉去掉。

3、消化好時,要積極健脾益氣

案例中的這個孩子脾胃長期受損,如果隻一味地消食導滯,沒有健運脾胃,后期就會越吃越沒效,甚至會出現越吃越虛的情況。所以家長要明白,這類孩子調理的關鍵在於:消食導滯的同時還需要健脾益氣、行氣和中。

案例中的孩子是肺脾氣虛的,在消化狀態有所好轉時,可以考慮用兩類的食療方:

第一是健脾益氣的食療方:日常保健可以選擇七味白術散,適用於孩子脾虛、氣虛的情況﹔若孩子體質較弱、過敏性鼻炎較嚴重的孩子,可以七味白術散 + 蜂苓湯一起服。每周1~2次。

第二是抗過敏的食療方:可以選擇烏梅抗敏汁,這道食療方能健脾斂肺抗過敏,鼻炎發作期也可以適量服用,有助於病情緩解喝療效鞏固。每周1~2次,晨起服用,可長期服用。

● 過敏性鼻炎的孩子,日常護理做好5點

1、預防感冒

感冒容易導致過敏性鼻炎發作,對於肺脾氣虛的孩子而言,更會遷延難愈。因此預防感冒是避免過敏性鼻炎發作的直接途徑。

一方面,家長要學會適當地增減衣服。本虛標實的孩子本就肺氣不足,肺氣虛則容易出汗,稍微運動就大出汗,大出汗后更易感受外邪。因此,家長要細心地顧護好孩子,根據溫度幫孩子增減衣物。另一方面,要控制好消化,積食化熱,孩子體內出現內熱,內熱蒸騰,皮膚汗孔打開,容易感受風寒,外寒與內熱相合致病,誘發過敏性鼻炎。

2、教會孩子擤鼻涕、吐痰

孩子過敏性鼻炎發作時,鼻腔內會有分泌物,但由於其年紀太小不會擤鼻涕和吐痰,導致大量帶有細菌的鼻腔分泌物由鼻腔倒流至消化道,使消化道的負擔加重,同時限制了孩子自愈能力,所以導致病情反復不愈。

家長要教會孩子擤鼻涕、吐痰,防止進入孩子消化道后造成反復感染,必要時也可以用鹽水洗鼻、滴鼻的方式清潔鼻腔。

3、積極找到致敏因素

家長要積極找出過敏原,生活中家長應及時清潔整理房間,禁止鋪設地毯和飼養寵物﹔對於花粉過敏的孩子,口罩需常備﹔對冷空氣過敏的孩子,對流風要避免,減少使用空調的次數。鼻內用藥要盡量在起床前,待一刻鐘后再起床。

4、適當進行體育鍛煉

我們常常會提到“肺衛”的概念,說明“衛氣”,也就是人體的免疫系統跟肺息息相關。在運動的過程中不僅對五臟有調和作用,讓肺和其它臟腑得到鍛煉,更能讓孩子宣發陽氣,能對改善體質、提高免疫力有幫助。

5、配合小兒推拿調理

日常可以做好4個1分鐘:食指上下搓鼻梁兩側1分鐘﹔鼻根山根部兩側,食指揉按1分鐘﹔鼻翼兩旁迎香穴揉按1分鐘﹔黃蜂入洞,用食指和中指輕輕伸入孩子鼻孔,快速揉按1分鐘。

資料來源:許尤佳育兒堂微信公眾號

本文由廣東省中醫院兒科主任許尤佳進行科學性把關。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責編:董菁、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