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樂享健康

最適合三伏天喝!這碗糖水生津補氣又祛濕

陳喆
2021年07月20日11:12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三伏天期間,嶺南地區氣溫升高,降雨量增多,氣候悶熱潮濕。這段時間顧護孩子需要兼顧健脾祛濕、生津補氣、消暑解渴三個原則,飲食上也要根據這三大原則,做適當的調整,而安夏健脾糖水就正好能滿足這三個需求。

安夏健脾糖水由山藥、炒薏米、荷葉、炒白扁豆組成,薏米能健脾滲濕、清熱止瀉﹔荷葉能消暑利濕、健脾升陽、散瘀止血﹔白扁豆能健脾化濕,和中消暑。這四道食材,既能祛濕,又能和中,可以照顧到孩子嬌弱的脾胃,很適合在暑熱夾濕的夏季給孩子用。

山藥能健脾補肺,固腎益精,但很少家長知道,其實山藥能補脾陰,兼有補氣的效果。夏季炎熱多雨,孩子新陳代謝旺盛,稍微活動一下就容易大汗淋漓,過汗傷津,氣隨汗泄,這種情況下,可以在飲食上加入山藥等生津、補氣的食藥材。

這四道食藥材搭配起來能健脾、祛濕、消暑、生津、補氣,有效地防止夏季暑濕二邪侵襲孩子。加入少量的黃糖,還能增加糖水的口感,甜甜的,孩子也愛吃,可以作為夏季午后的甜品。

安夏健脾糖水

材料:山藥10克,炒薏米8克,荷葉8克,炒白扁豆15克

做法:

1. 炒白扁豆提前用清水浸泡 3 小時撈出﹔

2. 所有材料放入鍋中,加入適量水﹔

3. 大火煮沸后改小火慢燉約 1 小時,晾溫飲用。

功效:健脾祛濕,生津補氣

宜忌:適用於面色差、胃口不好、容易反復感冒的孩子。 2 歲以上消化好、無病痛時用。蠶豆病可以用。

關於安夏健脾糖水,家長最想知道的問題

1、安夏健脾糖水適合哪些孩子?

答:安夏健脾糖水的主要功效是健脾祛濕、生津補氣。出現以下情況的孩子用效果更好:

第一,濕氣重,尤其是濕熱的孩子。如果孩子出現舌苔厚膩、舌面有水汽、舌面濕噠噠的﹔大便稀爛、大便溏泄、容易腹瀉等濕氣重等症狀,可以用安夏健脾糖水,能起到健脾祛濕的功效。

第二,夏季出汗多的孩子。夏季天氣炎熱,孩子在戶外玩耍出汗后,可以安排安夏健脾糖水,補氣、補津液,避免津液耗損、損傷脾陽。

第三,胃口不好的孩子。夏季暑熱,很多家長反映孩子胃口差、不愛吃飯,如果家長用“10秒法”觀察孩子舌苔、睡眠、大便、口氣都正常,沒有明顯的積食,那麼大多與氣候炎熱有關,可以給孩子用安夏健脾糖水消暑。

2、幾歲的孩子可以吃?一周要吃多少次?

答:建議2歲以上的孩子消化好、無病痛時用。2歲以內的孩子,建議在醫生的指導下用。在孩子消化好、無病痛的情況下,1周可以用1~2次。

3、便秘、大便干燥的孩子可以用嗎?

答:不建議。山藥能健脾固腎,《本草綱目》中記載其有“止瀉痢”的功效,吃多了可能會導致便秘,而經過炒制后的白扁豆,收澀、祛濕的效果會更強。加上薏米、荷葉都是祛濕的,所以整個方子主要是針對體內濕氣重,容易泄瀉的孩子,不適合大便干、便秘的孩子。

便秘、大便干燥的孩子可以用五指毛桃、太子參、百合、蓮藕等生津、補氣的食材煲粥煲湯代替。另外,需要辨証調理脾胃,緩解大便不正常的問題。

4、可以加糖嗎?

答:可以。一般情況下,建議加黃片糖,不建議加蜜棗。如果孩子熱証明顯,可以選擇加冰糖﹔如果孩子平時脾胃虛寒,可以選擇加紅糖。

5、什麼時間吃最好?

答:安夏健脾糖水全方比較溫和,早午晚用都可以,家長不需要過於講究。可以在夏季當午后甜品食用,作為孩子的加餐。

6、可以加瘦肉煲湯嗎?

答:可以。每個孩子的口味都不一樣,家長可以根據孩子的口味來選擇做成糖水或者湯。加入瘦肉煲湯的話,可以適當加點鹽調味,消化能力差的孩子,喝湯不吃渣。

7、材料用的是干品還是鮮品?

答:安夏健脾糖水中的山藥、白扁豆、荷葉、薏米都選擇用干品,一般情況下,藥房都可以購買到。 

資料來源:許尤佳育兒堂微信公眾號

本文由廣東省中醫院兒科主任許尤佳進行科學性把關。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責編:董菁、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