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樂享健康

孩子患有過敏性鼻炎怎麼辦?快來學習這些方法

陳喆
2021年07月21日08:38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最近,有家長帶孩子來面診,說孩子的過敏性鼻炎又發作了。家長很不解,不是說春季才是過敏性鼻炎的高發季嗎?怎麼夏季又會反反復復發作呢?

兒童過敏性鼻炎屬於慢性病,是一種吸入外界過敏性抗原而引起的,以鼻痒、打噴嚏、流清涕、鼻塞等為主要症狀的疾病。

過敏性鼻炎對兒童影響深遠,長期鼻塞會導致頭痛、耳朵痛,影響孩子的睡眠質量,阻礙生長發育。嚴重者會引發鼻竇炎、中耳炎、腺樣體肥大、過敏性哮喘等問題,甚至導致聽力障礙。而有過敏性鼻炎的孩子,一般都是過敏性體質的,家長不能掉以輕心,需要好好重視。

如何判斷孩子有過敏性鼻炎?

判斷孩子是否患有過敏性鼻炎,可以看有沒有這四大症狀:突發性的鼻痒、打噴嚏、流清鼻涕與鼻子堵塞,而且症狀反復發作。有些孩子還會出現眼睛痒、眼結膜充血等症狀,這是眼結膜的過敏反應表現。

人民網記者 董菁制圖

過敏性鼻炎夏季發作,皆因“寒”!

過敏性鼻炎的孩子大多數都是體質虛寒的,在夏季反復發作也與“寒”有關。

第一,陽氣升發,人體外熱內寒:夏季屬火,人體順應大自然,陽氣浮越於體表,皮膚腠理比較熱,而五臟六腑則相對虛寒,人體呈現外熱內寒的狀態。過敏性鼻炎的孩子本來就體質虛寒,陽氣往外擴散,陽氣較弱,過敏性鼻炎症狀就容易復發。

第二,吹空調、冷食冷飲會加重虛寒:天氣炎熱,孩子長時間呆在空調房,或對著空調、風扇吹,都容易讓寒邪入裡。加上飲食不節,過食生冷寒涼的雪糕、西瓜,容易在脾胃積累寒氣,加重體內虛寒的情況。脾土生肺金,脾虛則肺弱,肺衛不足,過敏性鼻炎等呼吸系統疾病也容易復發。

脫敏針、脫敏藥、鹽水洗鼻的方法,可取嗎?

● 過敏性鼻炎的孩子要去打脫敏針嗎?

視孩子具體情況而定。大多數過敏性鼻炎的孩子都是對螨虫過敏,如果孩子經過過敏原檢測,確定是對螨虫過敏,而且過敏程度達到“強陽性++”或以上,建議孩子遵醫囑打脫敏針,或選擇舌下含服的脫敏液。但家長要注意的是,這類型的脫敏治療都要求是5周歲以上的孩子,在專業醫生的診斷下才去做。

● 過敏性鼻炎的孩子可以天天洗鼻子嗎?

不主張天天洗。在孩子鼻塞嚴重、鼻腔分泌物多的情況下,可以通過洗鼻緩解鼻塞,但我不主張頻繁地沖洗鼻腔,一般不建議超過3天。因為這種通鼻方法對鼻黏膜刺激大,容易損傷鼻粘膜,導致頭疼、耳鳴等副作用。

另外,也可以選擇用鹽水滴鼻的方式,讓孩子坐著或平躺,家長朝鼻腔內滴2~3滴鹽水,等待片刻至干硬濃稠的鼻涕軟化了,再用棉簽、鑷子或吸鼻器把殘余鼻涕弄出鼻腔。

注意:生理鹽水要選擇接近體溫(36℃~39℃)的溫鹽水,建議到藥店購買0.9%的生理鹽水。

調理過敏性鼻炎,要從根本上解決脾虛的問題

調理過敏性鼻炎,西醫用到的一些抗過敏藥物可以暫時緩解孩子的症狀,但都是治標不治本的做法。在中醫看來,孩子過敏性鼻炎的根源就是本虛標實,根源在脾胃,中醫有不少標本兼治的方法,具體可以這樣做:

1、堅持“10秒”+“4招”,減少積食

家長每天要堅持用“10秒判消化”觀察孩子的消化狀況,根據消化情況調整當天的飲食內涵。早餐以后看孩子的舌苔、口氣、大便、睡眠。如果有1個或以上不正常,提示孩子積食,要及時地用“4招”消食導滯,吃軟、吃素、吃熱、吃三星湯或新三星湯,堅持2~3天。

2、消化好時積極健脾、抗過敏

孩子消化好時,要積極健脾。日常飲食中可以加入芡實、茯苓、陳皮、太子參、白扁豆、五指毛桃、黑豆等健脾的食藥材。過敏性鼻炎的孩子可以用理脾補肺方,能兼顧健脾、養肺兩個功效。消化好、無病痛時每周用1~2次。

有過敏性鼻炎的孩子,在消化好、過敏症狀緩解期,可以堅持喝烏梅抗敏汁,一年四季都能用。烏梅抗敏汁具有補益肺脾、斂肺抗過敏的功效,每周喝1~2次,晨起服用。

3、配合小兒推拿,每天做好4個1分鐘

除了抗過敏的食療,家長還可以配合小兒推拿的手法,不僅能緩解鼻塞,還能溫補陽氣、增強免疫力,對於3歲以內的孩子更是安全有效。

4個1分鐘:食指上下搓鼻梁兩側1分鐘﹔鼻根山根部兩側,食指揉按1分鐘﹔鼻翼兩旁迎香穴揉按1分鐘﹔黃蜂入洞,用食指和中指輕輕伸入孩子鼻孔,快速揉按1分鐘。

最后,需要提醒家長的是,如果孩子確診為過敏性鼻炎,最好在其生活環境中找出過敏原,科學回避,必要時可借助血液過敏原檢測手段。辨別出過敏原以后,家長要有意識地幫孩子避免、規避。另外,適量的運動可以提升孩子的抵抗力。夏季在過敏性鼻炎緩解期可以帶孩子去游泳,對改善過敏性鼻炎的症狀也有一定的幫助。

資料來源:許尤佳育兒堂微信公眾號

本文由廣東省中醫院兒科主任許尤佳進行科學性把關。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責編:董菁、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