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樂享健康

大暑來了!記住2個原則4道菜,幫孩子健康過“苦夏”

陳喆
2021年07月22日08:05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今天是大暑,也是夏季的最后一個節氣,意味著夏季即將結束。大暑時節,正正是三伏天期間,是一年中最炎熱,濕氣最重的時候。在立秋到來前的這兩周,家長要抓住長夏最后的機會,好好調理孩子,讓孩子有強健的身體安然過秋冬。今天就詳細說一說怎麼做。

大暑,時間與二伏相交,是一年中最熱的時候。《通緯》曰:“六月中,小大暑者,就極熱之中,分為大小,初后為小,望后為大也。”暑是炎熱之意,大暑熱甚於小暑,同時也是一年中最熱的節氣。

大暑在農歷六月,而六月,中醫又稱長夏,濕為長夏主氣,這時候濕、熱之邪達到一年的最高峰。長夏主脾,而孩子脾常不足,正是脾胃最難熬的一段時間,家長需要多花心思顧護孩子的脾胃。

人民網 董菁制圖

大暑后抓住兩大調理原則:消暑、祛濕

“暑”代表炎熱,“大”代表炎熱的程度。古語說:“大暑乃炎熱之極也”,意思是大暑就是最為炎熱的時候,這時的驕陽如烈火,大地上熱氣蒸騰﹔暴雨時,天氣又悶得令人喘不過氣來,人們像是生活在一個蒸籠裡面一樣。

大暑氣溫最高,並且潮濕悶熱,容易誘發多種疾病。家長不難發現,最近這段日子,孩子很容易就會出現上火、沒胃口吃飯、無精打採、脾氣暴躁、睡不安穩的問題,這就是我們常說的“苦夏”。

那麼要怎麼擺脫“苦夏”?食療上可以做好調整,更有針對性地消暑、祛濕。

● 消暑:大暑后炎熱高溫,最容易受到暑邪侵襲,難免用清涼食物幫孩子清熱、消暑。但家長要記住一個原則,消暑食療一定要選擇性味平和的食材,因為過於寒涼的食物食療,力道太強容易損傷脾陽。

消暑食材推薦:白扁豆、綠豆芽、綠豆、冬瓜、荷葉等,可以做菜、煲湯、煲粥等。如果家長擔心過於寒涼,可以在制作時搭配一些性溫的食材,如陳皮、生姜、蒜等。

● 祛濕:夏季多雨,氣候潮濕,脾負責運化水濕,但又最怕濕。如果孩子體內積聚的水濕過多,脾就要不停地超負荷運作。長此以往,脾胃受累導致脾虛,孩子就會變得體質差、愛生病。孩子脾胃功能天生較弱,祛濕就顯得十分關鍵。

祛濕食材推薦:白扁豆、薏米、芡實、赤小豆、陳皮、五指毛桃等,可以煲湯、煲粥。但要注意,像薏米、赤小豆這類性味寒涼的食材,煮之前要炒一下,既去掉寒涼之氣,又能強化祛濕的功效,以免損傷孩子脾胃。

暑熱天,胃口差,收好這份食譜

最近這段時間,不少家長都和我說,孩子總是沒精打採的,也沒有胃口吃飯,用“10秒判消化”觀察過孩子的情況,也沒有明顯的積食。這種情況,大多與暑熱的天氣有關,家長可以做點消暑的食療給孩子,解解暑、開開胃,下面就推薦幾個食譜:

● 素食:綠豆芽炒青椒

綠豆芽性寒,味甘,歸胃、三焦經,能清熱消暑,解毒利尿。前段時間的小暑,我就介紹過綠豆芽。綠豆芽是一種“水下菜”,尤其是在暑天,很適合用來消暑、解暑。綠豆芽炒青椒,是一道平和清涼的健康小菜,可以作為暑天的保健食療。

當孩子出現小便黃、眼屎、口臭、嘴唇紅等“上火”症狀時,吃點綠豆芽還可以清熱,緩解熱証。而當孩子有明顯積食,或脾胃積熱時,也可以把綠豆芽做成菜作為素食,配合三星湯消食導滯。

● 面食:番茄雞蛋面

夏季多吃酸,可以生津、消暑、解渴、開胃。當孩子出現食欲不振的情況,家長可以給他准備一些酸酸甜甜的食療,能促進胃酸分泌,起到開胃的作用。而番茄就是一個好選擇,其酸甜的口感也受到很多孩子的喜歡。

番茄性微寒,味酸、甘,生津止渴,養陰涼血,能健胃消食,又不會過寒。紅色入心,西紅柿對養心也有所助益。家長可以做一道番茄雞蛋面給孩子,既能開胃,又容易消化。如果孩子有明顯積食,可以把雞蛋去掉,做成番茄素面。

● 粥方:山藥薏米粥

暑天炎熱,孩子在戶外活動一下就會滿身大汗,過汗傷津耗氣,這時可以給孩子吃點粥,補充津液、水分。

健脾、祛濕、消暑的粥方我推薦山藥薏米粥。山藥、白扁豆、薏米能健脾﹔薏米、荷葉能祛濕﹔荷葉、白扁豆能消暑,四種食材搭配補中益氣、健脾和胃的粳米做粥,能起到健脾、消暑、祛濕的功效。

● 甜品:三色豆甜湯

甘屬土,入脾,能緩、能和、能補,適當給孩子吃點甘味食物能補脾。廣東人都有煲糖水的習慣,家長可以在暑天選擇一些清熱消暑的糖水,在午后給孩子吃,作為下午茶加餐。下面我就推薦一款糖水,能健脾、祛濕、消暑,那就是三色豆甜湯。

三色豆甜湯由白扁豆、赤小豆、綠豆、陳皮組成,白扁豆能健脾化濕,和中消暑﹔赤小豆能利水消腫,解毒排膿﹔綠豆能清熱解毒,消暑利水﹔陳皮能理氣健脾,燥濕化痰。四味食藥材搭配起來,能起到健脾祛濕、理氣消滯的作用,尤其是感受暑濕的孩子,特別適用。

資料來源:許尤佳育兒堂微信公眾號

本文由廣東省中醫院兒科主任許尤佳進行科學性把關。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責編:董菁、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