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樂享健康

警惕心臟“隱藏殺手”!這些房顫知識你要知道

梅藝璇、韓金蓉
2021年09月18日07:59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近年來,全球房顫發病率劇增,新發患者不斷增多,並呈現年輕化的表現。面對這一“隱藏殺手”,日常生活中我們應該如何防治房顫呢?

什麼是房顫?它有哪些表現症狀與危害?

房顫是快速的、完全不規律的心律失常,臨床上一般分為五類,第一類是初發房顫。另外四類是反復性的房顫,包括陣發性房顫,發作可在一周內終止﹔持續性房顫,發作時間為7天至1年﹔長程持續性房顫,發作時間在1年以上,可治愈﹔永久性房顫,根據患者意願可不再治療或治療收效甚微。

房顫患者的心房每分鐘跳300次以上,心室不規則。在心電圖上表現為不規則的F波取代正常的P波,心室率不齊。這可能引起心慌,甚至誘發腦卒中和心衰等嚴重的並發症。

發生房顫的原因有哪些?

房顫主要與其他心血管疾病相關,如高血壓、風濕性心臟病、心衰、冠心病等。其中冠心病是常見的危險因素,它所引發的房顫危害較大,可能頻發心悸、心絞痛,大幅度增加卒中的風險。

肥胖、不良的生活習慣,如飲酒、熬夜等也會促成體內神經內分泌的變化,導致房顫的發生。

日常生活中如何預防房顫?

在日常健康管理中,我們應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保持規律作息,讓生活節奏張弛有度﹔避免養成抽煙、飲酒等不良生活習慣,同時減少濃茶、咖啡等興奮性飲料的攝入﹔合理飲食,避免肥胖,堅持體重管理﹔關注心血管健康,按時體檢,減少房顫發生的風險。

本文由廣東省人民醫院內科主任醫師薛玉梅進行科學性把關。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責編:李慧博、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