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樂享健康

寶寶健康成長關鍵是什麼?專家建議重視這1000天

劉敬、陳一鳴
2021年10月20日13:09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生命早期1000天是嬰幼兒很重要的時期,媽媽們把握好這個時期的孩子生長發育節奏,合理飲食、適度監管才能助力寶寶健康成長。生命早期一般分為三個階段,分別是孕期階段(精卵結合到出生階段)、出生后到六個月、從第七月開始到兩歲。

懷孕后一定要定期產檢

在孕期,胎兒的生長有其特定規律,媽媽們孕期要定時做體檢,就是為了方便醫生監控胎兒的身高、體重以及一些代謝指標,從而更利於兼顧胎兒生長的過程。

出生后到六個月堅持母乳喂養

出生后最初六個月是“生命早期1000天”中的第二個非常關鍵的時期,這個階段媽媽們要盡可能堅持純母乳喂養。在物質富饒的當下,出生早期吃配方奶粉的孩子數量不斷增多,理由大多是母親當時沒有母乳或母乳不夠、孩子哭鬧比較嚴重等。

但是以動物乳液為原料的奶粉,並非百分之百適合於嬰兒,所以食用這些奶粉很可能會造成嬰兒代謝過程中出現偏差,導致DNA轉錄中出現一些瑕疵,對孩子后期生長發育造成不可逆的影響。

六個月后添加合適的輔食

滿六個月以后,媽媽們要繼續堅持母乳喂養,同時添加輔食。因為任何一個嬰幼兒都不能離開父母的遺傳,所以相較於市面上流行的、別人推薦的輔食,父母特別是母親所能接受的輔食,才是最適合孩子生長發育的輔食。前者很有可能離開了母親或者家庭常規可接受的營養范圍,這樣的營養補充不僅無法助力孩子成長,反而可能增加孩子整個代謝負擔,導致偏差,影響后期生長發育。所以,輔食要選擇適合自己的。

適度監管,陪伴成長

孩子出生后,我們要用嬰幼兒的生長曲線繼續監測其體重、身長、頭圍等等,隨時掌握他的生長過程,從而可以積極應對各種情況。由於每個人的發育特點都有不同,如果孩子出現了短期內快速增長、降低或者停滯,需要求助醫生快速尋找原因解決問題。

孩子的整個發育過程,從大運動到精細運動,到心理發育再到語言理解能力,都有其特點,這些也與家庭的養育密切相關。我們要把握孩子的生長發育節奏,在保証基礎營養均衡合理的同時,引導孩子自由發展運動能力、語言表達能力與心理發育,媽媽和醫生一起助力寶寶科學健康成長。

專家:北京崔玉濤診兒科醫生崔玉濤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責編:劉敬、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