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樂享健康

有冰箱就能放心囤貨?關於冰箱的這些使用誤區你要了解

梅藝璇、侯碩
2021年11月08日08:31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近日,商務部發布一則通知,因文中提到“鼓勵家庭根據需要儲存一定數量生活必需品,滿足日常生活和突發情況的需要”引發眾多關注。很多人認為,家中有大容量冰箱,可以放心囤積食物。但如果儲存不當,不僅不能給食物保鮮,還可能影響到食物品質甚至威脅身體健康。所以,想要買買買前,請先了解冰箱的這些使用誤區。

誤區一:冷藏室=保鮮箱=保險箱?

很多人認為把食品放在冰箱裡就能夠長久保鮮,但卻經常忽略食品在冰箱中的存放時間。其實,冰箱的保鮮不等於“保險”,食物在冰箱中放置時間過長同樣會變質。通常在冷藏條件下,鮮畜肉能夠保存3∼5天,鮮禽肉保存1∼2天。

此外,冰箱中也並不一定完全干淨。2010年由全球衛生理事協會執行出具的《家庭衛生報告》顯示,冰箱是家庭環境中排名第二的污染重地(浴室密封膠排名第一)。中國疾控中心也曾對北京的30台家用冰箱冷藏室進行了微生物檢測,結果分離出了35種一定條件下可能致病的微生物。因此,我們需要定期對冰箱進行清潔、消毒,檢查是否有變質的食物。

誤區二:所有食物都能放進冰箱保鮮?

並非所有食物都可以放進冰箱保存,不能放進冰箱的食物主要有以下幾種:

1.熱帶水果

常見的熱帶水果,如香蕉、榴蓮、木瓜、芒果等,通常會在沒有完全熟透的時候就被採摘及售賣,如果直接放進冰箱,這些水果會抑制自身乙烯(幫助水果成熟起來的成分)的釋放,無法在冰箱中成熟。另外,這些熱帶水果對低溫比較敏感,放進冰箱容易出現凍傷。程度較輕的表皮會變褐色、長出麻點,嚴重的話水果內部會軟爛。

2.根莖類蔬菜

根莖類的蔬菜如土豆、洋蔥、大蒜、黃瓜、青椒等, 容易產生霉變、發芽或凍傷等問題,所以建議放在陰涼、通風、干燥的地方。

3.開封后的咖啡、茶葉

已經開封的茶葉、咖啡,是不能放進冰箱的,因為密封不嚴很容易導致這些干制食品變潮、發霉,影響口感。不過,如果是尚未開封的茶葉及咖啡,可以考慮放進冰箱保存,這樣能夠存放更久,也更有利於風味保留。

4.巧克力

夏天室內溫度高,許多人喜歡把巧克力放進冰箱來保持口感。但實際上,冰箱裡溫度較低,容易讓巧克力結晶、反霜,所以雖然冰箱中的巧克力不會變質,但其口感卻會逐漸變得粗糙,不再細膩均勻。其實巧克力在室溫下保存即可,夏天可以考慮把巧克力放在陰涼房間。

誤區三:雞蛋要洗后放冰箱?

很多人發現剛買回來的雞蛋表面不干淨,習慣清洗之后再放進冰箱。其實這麼做是多此一舉,因為清洗雞蛋會破壞雞蛋表面的膠狀薄膜,使得細菌更容易進入雞蛋內部,得不償失。所以雞蛋買回家后,可以用保鮮袋或者雞蛋保鮮盒密封,單獨放置在冰箱的某個格子中。

誤區四:肉類可以直接放冰箱?

肉類、海鮮等動物食品往往更容易攜帶致病菌,如果不做密封處理放進冰箱,很可能導致細菌的交叉傳播,污染冰箱裡的蔬菜水果、饅頭面條等其他食物。尤其要當心的是李斯特菌,這種細菌能在低溫條件下存活很久,人感染之后會出現發熱、肌肉痛、惡心、腹瀉等症狀,嚴重的甚至會發展成腦膜炎、敗血症,危及生命。

誤區五:飯菜變涼才放冰箱?

很多人覺得太熱的食物放進冰箱會對冰箱造成損害,所以習慣等飯菜放涼后再放入冰箱,這種習慣是很不好的。因為細菌在4℃∼60℃ 的危險區內會迅速繁殖,而飯菜放涼的過程中會給細菌提供大好機會,所以正確做法是趁飯菜還熱時就密封好放進冰箱。

誤區六:食物放進冷凍室就可以長期儲存?

有些家庭會把半成品食物及肉類放進冷凍室,覺得這樣方便隨時拿出來解凍處理,實際上這些食物放久了也不利於健康。一是因為口感會下降很多,二是冷凍保存的食物同樣也有保質期。如速凍食品中的餃子、餛飩、湯圓等,建議在1∼2個月內吃完﹔半成品蔬菜例如玉米粒、板栗等,冷凍時間建議不要超過5個月﹔河鮮海鮮最好在4個月內食用,最長不超過半年﹔紅肉類可以冷凍保存10∼12個月,其中瘦肉比肥肉保存時間長﹔禽肉類的冷凍保質期在8∼10個月,比紅肉類稍短。

誤區七:冰箱內部如何分區無所謂?

冰箱的分區是很重要的,因為冰箱的不同區域溫度不同,比如冰箱門架處的溫度更容易變高,適合放置不容易變質的食物,而后壁處的溫度通常比較低,適合存放剩飯剩菜。不過不同冰箱的技術特點不同,消費者一定要認真遵照冰箱的說明書使用。此外食物堆放在冰箱中也要按照類別做好分裝,避免食物之間交叉感染。

專家:國家注冊營養師、健康管理師宋兵兵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責編:梅藝璇、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