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樂享健康

青少年如何度過“至暗時刻”?心理干預很重要

劉敬、任賀
2021年11月09日15:15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青少年的心理健康不僅關乎家庭,更關系到整個社會的發展。“少年強則國強”,我們必須對青少年心理健康投以更多關注,掌握青少年心理健康知識尤為重要。

情緒危機或對青少年造成嚴重打擊

“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青少年在成長過程中可能要面對來自各方面的情緒危機。比如,由於地震、溺水、車禍等意外事故而導致的傷殘﹔或在成長過程中,父母離異或者缺少關注等人為造成的心理傷害。不管是哪種情緒危機,都可能給青少年的身心健康和未來發展帶來嚴重打擊。

青少年心理危機需早診早治

青少年可能出現的精神疾病不盡相同。一些起病隱匿的重症,可能剛開始的表現僅限於學習成績下降、行動懶散。如果家長發現孩子近期行為突然異常,一定要請學校老師或者專業人士判斷孩子是否有心理問題,積極診治。精神科會根據診斷標准,對青少年的狀況進行篩查,一旦符合疾病診斷,尤其是存在危及生命的風險時,就會採取相應的心理干預。

心理干預助力青少年度過危機

如果青少年曾遭遇過心靈創傷,而當前的心理資源不足以應對周圍環境時,就會產生“心理危機”。這時就需要外界提供支持,來幫助青少年心理重建,度過危機,即所謂的“心理干預”。

重大災害面前,對受害者的社會支持是心理干預至關重要的一環。災后心理干預的第一要務,就是針對受害群體進行心理社會干預,必要時還可配合語言支持、評估、藥物治療等措施改善病情。

除此之外,青少年要學會自我調節。培養興趣愛好、交兩三知心好友、向專業人員救助都是心理重建的好方法。青少年還要培養情緒危機面前的消化能力,而不是完全“躺平”。對於可能需要藥物治療的抑郁症、焦慮症,家長也不必過於擔心。這類藥物並不會讓青少年產生依賴性,隻需遵醫囑服用即可。要注意,不可擅自停藥或違背醫囑,否則復發的可能性很大。

廣泛的社會支持能幫助青少年度過心理危機,但更重要的是,青少年自身要擁有強大的內心,才能順利走出人生的“至暗時刻”。

專家:北京大學第六醫院精神科主任醫師馬弘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責編:劉敬、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