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樂享健康

白天嗜睡被診斷抑郁症?淺談不為人熟知的“非典型”抑郁症

李承霖
2021年11月10日08:40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近期,一則“高二女生因白天嗜睡,睡眠過多被診斷為抑郁情緒”的新聞引發網友熱烈討論。來自廣州的高二女生莎莎(化名)最近上課時常常打瞌睡,即使周末休息,莎莎睡到日上三竿還是覺得疲乏。醫生通過對莎莎進行詳細檢查和評估,發現她存在抑郁情緒。

其實睡眠增多也可能是抑郁症或抑郁情緒的 “非典型”表現之一,擁有該類表現為特征的抑郁情緒被稱為“非典型”抑郁症。

“非典型”抑郁症約佔抑郁症患者的15%,和典型抑郁症患者的區別在於症狀表現不同,典型的抑郁症表現為“三低”:心境低落(心情糟糕),思維遲緩(反應遲鈍、腦袋“空白”),行為動作減少減慢,另外還包括睡眠障礙(早醒、眠淺易醒或入睡困難)、乏力、食欲減退(進食減少)、記憶力下降等,總體而言,典型抑郁症的症狀多表現為“低、慢、少”。而“非典型”抑郁症的症狀則較少見,包括有:食欲增加、嗜睡、坐立不安、鉛樣癱瘓(嚴重乏力到自覺手腳沉重),另外,與典型抑郁症不可控的抑郁情緒不同,“非典型”抑郁症患者的抑郁情緒會被周圍發生的好事、讓人開心的事件有所緩解,可一旦這些事過去了,患者又會產生抑郁情緒。該類患者的人際關系可以長期保持,而並非像典型抑郁症患者一樣逃避人際交往。

當然,單純出現上述的一些表現也不能証明是患有非典型抑郁症,比如一段時間單純的嗜睡與食量增加可能與近期遇到的生活事件有關,可能工作學習量大導致身體勞累進而大量進食,那該如何判斷反常的表現是否與抑郁症相關呢?我們需謹記一點:抑郁症的核心還是抑郁情緒,患者存在自責自罪(覺得自己沒用、連累家人朋友)、悲觀消極(感覺周圍世界一片灰暗、未來沒有希望、活著沒意思)等,且“非典型”症狀如嗜睡與食量增加等持續存在,不受周圍事物影響,患者雖然睡眠時間增加,白天仍呈現出無精打採的狀態。這些表現與正常的生活狀態改變不同,可以幫助自己和周圍的人進行鑒別。

“非典型”抑郁表現常常被誤診或者忽視,認為他們並非抑郁情緒或者是抑郁症。如同前文提到的女孩的案例一樣,她的主要表現為嗜睡,而大多數抑郁症患者往往有不同程度的失眠。因此,女孩的診斷才會引發網友的議論與不解。同樣的,一些看似情緒不低落,甚至在人際交往中給人以樂觀開朗印象的人,其實也有意想不到的“另一面”,也有患上抑郁症的可能,比如著名喜劇演員羅溫阿特金森(憨豆先生)和金·凱利,這種類型也被稱為“微笑型抑郁症”。

“非典型”抑郁症需要被我們重視,也在於它的特性,在以中國患者為目標的一項臨床研究總結道:非典型抑郁更容易存在自殺傾向和自殺嘗試﹔更容易伴有精神病性症狀﹔發病年齡比典型抑郁症早﹔抑郁症一生發作可能性增加且有更多的季節性抑郁症發作。海外的研究也指出:該病多發於女性且多共病焦慮症。從該研究總結來看,“非典型”抑郁症的預后和嚴重程度比典型抑郁嚴重,診療時機的延誤也可能是“非典型”抑郁預后較差的原因之一。因此,當自己和身邊人出現微笑的假面,增加的睡眠,食量的異常,都不能掉以輕心。

雖然我們不能有效防止“非典型”抑郁症的出現,但是當發現自己或者親友出現症狀時,可以參考以下四個建議:慢慢地嘗試把握進而控制自己的壓力﹔積極尋找親友的幫助,在感到情緒很不好時尤為重要﹔盡早尋求專業人員的幫助,以防症狀進一步惡化﹔根據專業醫師的建議,堅持長期的治療。

隨著大眾對抑郁症的重視程度越來越高,更多抑郁症患者得到幫助,但此時,在太陽的陰影下還有一群“非典型”抑郁症患者,他們看似“陽光”,溫暖卻無法照射進他們的內心深處。希望大家忙碌時也不忘多關心親人朋友,及時發現身邊的“非典型”抑郁症患者,及時就醫及時治療,陪伴、幫助與支持是他們最溫暖的“陽光”。

本文由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仁濟醫院心理醫學科主任醫師駱艷麗進行科學性把關。

“達醫曉護”供稿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責編:梅藝璇、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