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樂享健康

腎綜合征出血熱和老鼠有關?這些知識要了解!

2021年12月09日09:11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冬季是腎綜合征出血熱的高發病季節,這種疾病和老鼠有什麼關系?我們又應該怎麼做呢?現在就帶您了解一下!

什麼是腎綜合征出血熱?

腎綜合征出血熱在我國又稱流行性出血熱,是由漢坦病毒引起的以高熱、出血和腎功能損害為特征,嚴重危害人類健康的自然疫源性疾病。該病在我國分布廣、發病多、疫區類型復雜,是危害人民健康和生命安全的重點傳染病之一。

感染源是什麼?什麼人群容易被感染?

在我國黑線姬鼠和褐家鼠是主要傳染源,出血熱病毒通過被鼠類排泄的尿、便、唾液污染的食物或通過傷口接觸而向人傳播,人與人之間罕見互相感染。從事戶外工作的青壯年男性更容易得腎綜合征出血熱。近年來隨著休閑方式的改變,旅游、爬山和野外活動增加使城市人群也有感染的機會。

主要症狀有哪些?

1.發熱期:主要表現為感染性病毒血症和全身毛細血管損害引起的症狀。起病急,會出現發熱(38℃-40℃)、三痛(頭痛、腰痛、眼眶痛)、惡心、嘔吐、胸悶、腹痛、腹瀉、全身關節痛、三紅(臉、頸和上胸部發紅)、眼結膜充血等症狀。三點(軟腭、腋下、胸背部)出現大小不等的出血點或淤斑,或呈條索狀、抓痕樣的出血點。

2.低血壓休克期:多在發熱4-6日,體溫開始下降時或退熱后不久,主要為失血漿性低血容量休克的表現。患者出現低血壓,重者發生休克。

3.少尿期:24小時尿量少於400ml,少尿期與低血壓期常無明顯界限。

4.多尿期:腎臟組織損害逐漸修復,但由於腎小管回吸收功能尚未完全恢復,以致尿量顯著增多。第8-12日多見,持續7-14天,尿量每天4000-6000ml左右,極易造成脫水及電解質紊亂。

5.恢復期:隨著腎功能的逐漸恢復,尿量減至3000ml以下時,即進入恢復期。尿量、症狀逐漸恢復正常,復原需數月。

有哪些傳播途徑?

1.接觸感染:被帶毒的老鼠咬傷或感染性的鼠排泄物,直接接觸皮膚傷口使病毒感染人。

2.呼吸道傳播:宿主動物尤其鼠類排泄物進入空氣中與塵埃形成氣溶膠,人因吸入而感染。

3.消化道感染:人因為吃到了受感染鼠排泄物直接污染的食物而受到感染。

4.虫媒傳播:螨叮咬是傳播途徑之一,目前尚未証實人和人之間可以傳染出血熱,因此大家不要恐慌,人不構成腎綜合征出血熱的主要傳染源!

5.垂直傳播:垂直傳播即母嬰傳播,出血熱可經宮內或分娩時傳播。

怎樣預防出血熱?

控制好傳染源,做好防鼠、滅鼠和被污染各環節的消毒處置工作及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

1.防鼠、滅鼠。野外作業時要注意防鼠,避免與鼠類及其排泄物、分泌物接觸﹔用鼠藥或鼠夾滅鼠﹔接觸死老鼠時應戴手套﹔死老鼠應深埋焚燒。

2.滅螨、防螨。在螨虫活動季節的疫區,對有螨的宿舍和野外營地等處,可噴洒殺螨劑滅螨,鏟除住房周圍雜草,野外作業時減少皮膚暴露,作業完畢洗手洗臉。

3.管理好食品。食物要放在老鼠接觸不到的地方,以防老鼠排泄物,分泌物污染﹔剩飯菜必須加熱后食用﹔餐具用前應煮沸消毒等。

4.搞好環境衛生。室內外垃圾及時清理,消滅鼠孳生地﹔打掃衛生時帶口罩、帽子和手套,防止吸入帶毒塵埃等。

5.接種出血熱疫苗。接種雙價腎綜合征出血熱疫苗是預防流行性出血熱見效最快、最安全、最實用的防控措施。

本文由西安交通大學第二附屬醫院急診科主任醫師裴紅紅進行科學性把關。

“達醫曉護”供稿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責編:梅藝璇、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