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宠物咬伤 切莫随意处理

2016年08月10日09:41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如今,城市中出现越来越多的宠物,宠物伤人事件也随之增加。一旦被宠物猫、宠物狗咬伤,伤者应采取科学正确的处理方法,切忌随意处理。

海南率全国之先对犬只强制免疫。图/人民网

首先,豢养宠物的主人应按时带宠物注射必需的疫苗,并且定期对宠物进行检查,在源头上将宠物对人的危害降到最低。很多人都有“被咬后打疫苗”的常识,但事后仅仅注射疫苗(如Vero细胞纯化狂犬疫苗、地鼠肾细胞纯化狂犬疫苗等)也并非可以高枕无忧,很多伤者半年前打过疫苗,仍有可能会发病。因此,在被咬伤之后,伤者有两点要特别注意:

尽快赶往医院注射疫苗

如果是三个月内全程接种了疫苗,再次被咬伤或抓伤则不需要再次注射;一旦超过三个月,两年内再次被抓伤或咬伤仍需要打狂犬疫苗加强针;超过两年又被咬伤或抓伤,则需要重新注射狂犬疫苗。

正确处理伤口

第一,用清水或3%-5%肥皂水反复冲洗伤口,如果伤口过深,则可以用注射器深入伤口内部进行冲洗,一定要把残留在伤口处的猫或狗的唾液都冲洗干净,冲洗时间应在半个小时左右。

第二,及时正确上药。很多人对紫药水、红药水等有过度信赖心理,觉得用它们擦拭就够了。实则不然,最好先用碘酒或酒精对伤口进行冲洗、擦拭。如果处理时间过晚,或伤口已结痂,则需先把结痂去掉,再用酒精或碘酒反复擦洗,不能留下后患。

第三,不到万不得已,不要包扎伤口,应保持伤口的通风透气。如果一定得包扎,则需保证已将伤口彻底清洗干净,并且已经注射过狂犬疫苗。(谭路)

(责编:左云森(实习生)、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