睫毛小知识:别让眼睛受伤了

2016年08月18日09:08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闪亮修长的睫毛会给人加分不少,因此很多女孩子选择长期种植睫毛、刷睫毛膏等方法,让自己更加漂亮。但是这些小技巧,也许会无意中导致眼睛的“窗帘”发生病变。

经常刷睫毛膏有什么危害?

爱美是女孩子的天性,但在日常生活中,我们有些做法反而会得不偿失。比如说长期刷睫毛膏,而不注重卸妆,还时不时去美容店里种植睫毛。这些行为的本意是希望睫毛更浓密,让眼睛看起来更有神,但是这样做很可能引起睫毛脱落,甚至产生倒睫的后果。

睫毛膏一定是有害的吗?

睫毛膏毕竟含有化学剂,如果其中的化学剂不合格,就会使睫毛的正常生长紊乱。而且大家很可能不知道,一只小小的睫毛膏里有多少细菌。化妆品科学国际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osmetic Science)发布的文章表明,来自巴西两所大学的研究者们测试了40只睫毛膏样本,这些样本是从普通女孩子们正在使用的化妆包里收集的。研究者们测试发现79%的睫毛膏中含有葡萄球菌,而这些微生物,正是红眼病和其他眼部疾病的元凶。

为了眼部健康,建议大家购买正规品牌的睫毛膏,用专门的眼部卸妆液,开封三个月后的睫毛膏也不宜继续使用。

种植睫毛是安全的美容方法吗?

其实,种植的其实并不是睫毛本身,而是毛囊。如果毛囊种植的方向不对,会引发倒睫,如果倒睫特别严重,则需要手术才能治好。(刘永炼)

本文由中国科协原科普部副巡视员朱向平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赵鹏(实习生)、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