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癌食物是否真有其事?听专家为你娓娓道来

2016年09月20日08:09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刘端祺主任做客人民网 (黄晓敏摄)

随着物质生活越来越丰富,如今能够接触到的食品也越来越多。网上时不时流传出各种贴子称某些食品致癌,比如说烧烤,腌制果脯等,它们真的致癌吗?人民网邀请陆军总医院肿瘤科主任医师,中国抗癌协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刘端祺与网友就致癌食物问题进行交流分享。

首先,刘端祺承认致癌食物一说并非都是空穴来风,他说道:“现在随着人类知识的丰富,实验做得越来越多。世界卫生组织几乎每年都要公布一些新的致癌因素,食品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致癌途径。病从口入,对于癌来讲也确实如此。”但刘医师同时也建议不要一竿子打死,杯弓蛇影,导致以后什么都不敢吃了。他介绍了目前食物中三种肯定是致癌物的物质:一个是黄曲霉素。它对于肝癌、食管癌,还有一些其它的癌症都有直接的诱发作用。黄曲霉素多是存在于发霉的粮食当中,特别是油料作物。在国内比较多见的就是发霉的花生和大豆。一些小店或是路边摊使用的花生油,就有可能是过期发霉花生磨出来的。这类由发霉的花生和大豆磨出来的油与正常的食用油口感上并没有什么区别,颜色上也看不出来异样,加上黄曲霉素是一个受热不变的化学物质,刘医师建议要尽量避免食用发霉的粮食、来路不明的油。第二个是苯并芘。苯并芘是油脂性的东西过分加热以后出来的烟雾缭绕的物质。其实并不是说烧烤容易诱发癌症,而是烧烤时冒出的这种化学物质致癌。当然,烧烤的东西也不是不能吃,只是不要吃烤得太焦的。另外,刘医师也不建议经常吃烧烤,长年累月累积下来情况可能就会严重得多。一个月吃上一、两次,同时加点蔬菜,相对来说还是比较安全的。第三是一些防腐用品,像罐头、香肠、话梅等含有防腐剂的食物。要是完全离开防腐剂,很多东西就会马上坏掉。但要是吃得太多,确实又容易引起癌症。因此吃这些东西都要间隔一定的时间,比如一个月吃一、两次。

另外,刘端祺主任医师还就世界卫生组织提出来的十大垃圾食品发表了自己的看法:“这些垃圾食品不光是对于癌症患者不好,其它的高血压、冠心病患者等都不好。像话梅等果脯类、香肠、烤制的东西、麦当劳和肯德基里油炸的薯条等,虽然这些东西老年人可能吃得少一点,可是他们喜欢给孩子们买。其实这些东西对孩子们的健康也不好。”

刘主任最后强调:“同样还是那句话,我们不敢说吃了这些东西第二天肯定就得癌,但是常吃肯定对身体不利。另外一个是零食问题,零食在咱们汉语里基本上是被贬低了。其实从科学角度讲,我们并不反对吃零食。关键问题是你怎么吃,在两顿正餐之间要控制少吃一点。但是比如花生、榛子、杏仁、核桃仁等坚果对身体补充微量元素、能量还是有好处的。所以我们也不是完全反对吃小食品,但一定要吃得科学,也就是适度。”(谭路)

点击进入2016全国科普日专题报道

(责编:姚欣雨、肖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