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可否预防?性格癌是否确有其事?

2016年09月20日08:18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刘端祺主任做客人民网科普日访谈间 (黄晓敏 摄)

在多数人眼里,似乎没有比癌症更“大”的病了。殊不知在癌症面前,我们并非只能“坐以待毙”。陆军总医院肿瘤科主任医师,兼任中国抗癌协会的常务理事、副秘书长刘端祺近日接受人民网专访,分享了癌症预防的方式方法。

关于癌症是否可以从小处入手预防,刘端祺主任给予肯定:“在一定意义上是可以做到的。比如有一部分人长期吸烟,家里面有人又得过肺癌或者其它癌症,自己最近咳嗽又比较厉害。清晨可以把痰吐在玻璃片上,然后拿玻璃片叫专业人士给涂一下。虽然发现率比较低,但确实一部分人能检查出来癌症。这个几乎花不了太多的钱,也没有任何的痛苦。再比如大便潜血也可以查出肠癌。至于妇女的乳腺癌,如果在体表摸到有包块,就做个B超,有时候就大体上能够确诊了。还有一些体表的皮肤癌,身上的黑色素或者很黑的痔在逐渐长大,颜色越来越深。这时候你要警惕,赶快把它切下来。手术只在皮肤上开一个小口,用不了几分钟,也不用休息,花钱也不多,就能够把这些比较表面的癌症治愈。当然有的比较复杂,还得花多一点钱。但总而言之,凡是警惕性高、发现早的,花钱都不会太多,到晚期的花费就会很多了。”

针对目前流传较广的“性格癌”的说法,刘端祺主任表示不赞同,“性格癌这个说法不科学,有的心理学家把人分成A、B、C、D四种性格,其中C性格指的是比较内向,受了委屈也不说,比较闷,但是表面上还要装出没事的样子,所以人家把这种性格叫做癌性格。我们确实也发现癌性格的人得癌的几率稍微大一点。但是我们不太喜欢给自己或者给别人戴上这种癌性格的帽子,因为一个典型癌性格的人实际上是非常少见的,咱们每一个人都有性格缺陷。所谓的性格缺陷在另外一个环境下,未必是性格劣势。比如一个下棋的人老是多言多语,不经思考就开始冒头,可能这盘棋就输了。这时候就需要肚子里面装点事,然后设计几步,才能赢棋。所以我认为大多数人是混合性格,有开朗的一面,也有内向的一面;有遇事想不通的一面,也有遇事想得通的一面;有助人为乐的一面,也有自私的一面。这些东西根据阅历、文化、修养等各种具体事情会有很复杂的表现。这时候我们不要轻易给自己戴一个帽子,但是你需要尽量把自己乐观、积极向上的正能量发挥出来。为别人着想,跟别人能够很好相处,这些总是好处和优点。所以癌性格只是一个形容词。”(谭路)

点击进入2016全国科普日专题报道

(责编:张希、肖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