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梦中把床伴打伤 睡眠障碍危害知多少

2016年09月21日08:13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睡眠障碍有哪些危害?听听专家怎么说。2016年全国科普日期间,记者采访了北京大学第六医院精神科副主任医师张卫华,让专家为大家解疑释惑。

张医生说:“睡眠障碍可以分为六大类,每一类对人体的影响程度都不同。首先是失眠障碍,它能直接影响个人的生活质量、幸福感和对生活的满意程度。再就是睡眠呼吸障碍,它对人体的危害较大,但不会直接威胁人的生命。但如果出现睡行症,就可能威胁到人的生命了。有些人患有快速动眼睡眠行为障碍。这类疾病较容易出现在年长人群中,它和神经系统的一些病变相关,这一类病人睡觉时会有特别暴力的行为,有可能会打人,也有可能会伤自己。”

张医生有一位患有快速动眼睡眠行为障碍的病人,他常常在睡梦中把自己摔骨折或把自己的床伴打伤,这些行为都是他在无意识的情况下做出的,而且打完人之后马上就醒了。

“因为快速动眼睡眠行为障碍的症状通常是梦境中出现追杀、搏斗之类的场景,患者再做出反击动作。在正常的睡眠情况下,有些动作人体无法做到,因为在正常的生理情况下,人体的一个机制会使肌肉张力处于迟缓状态。但是在某种病理情况下,这个机制会受到损害,这些动作自然就做出来了。”张医生解释到。

张医生指出,这种特别极端的情况虽然比较少见,可一旦发生了,造成的后果是比较重的。

每天睡八小时的说法从何而来?

张医生说:“美国一个以癌症为主题的研究所分别在五六十年代和八九十年代做了两次大样本调查,睡眠是其观察的一个指标。调查结果发现,成年人群体中,70%的人睡眠时间是7-8小时,每天睡觉7、8个小时的说法就是这么来的。其实,人的睡眠需求就像吃饭一样,每个人需要的睡眠时间是有差别的,但大致会在一个基本的范围内。70%的成年人要睡7或8个小时,一部分所谓的长睡眠者一天要睡9个小时,还有一部分可能五个小时或三个小时就足够了。”(黄晓敏)

点击进入2016全国科普日专题报道

(责编:方正(实习生)、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