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口腔健康 从选对口腔护理工具做起

2016年09月22日13:08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解放军第306医院全军口腔疾病诊治中心军人特需诊疗科主任刘彦接受人民网记者访谈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很多人都意识到了正确刷牙对口腔护理的重要性,殊不知在“装备”选择上也大有学问。解放军第306医院全军口腔疾病诊治中心军人特需诊疗科主任、北京口腔医学会口腔全科医疗专业委员会委员刘彦教授做客人民网,向广大网友传授选择及使用口腔护理工具的技巧。

刘彦教授做客人民网。(黄晓敏 摄)

刷牙自然离不开牙膏。刘教授介绍说:“牙膏主要的成分是摩擦剂。现在市面上出售的牙膏中的摩擦剂都比较细腻,一般情况下不会对牙齿产生影响,还可以辅助我们把牙齿刷得更干净。还有一些牙膏含药物成分,如抗敏感牙膏等。有的人牙齿特别敏感,虽然没有牙洞,但是一碰冷的、热的就不舒服,那么就可以选择抗敏感牙膏来缓解症状。此外,有一些药物牙膏还能缓解牙龈炎症。但是值得强调的是,牙膏只起辅助作用,不能代替治疗,因此不要指望用牙膏去除口腔炎症。牙膏毕竟只能外用,而且,其使用频率也并不高。”

提及牙刷的选择,刘教授也给出建议:“关于牙刷,建议大家选用保健牙刷。其实现在市面上卖的牙刷大部分都是保健牙刷,它有几个特点:首先,刷头比较小,一般为8到10排刷毛。再者,刷毛比较软,同时刷柄上有一定摩擦力,方便手持。市面上的大部分牙刷都能满足这几个要求。在选择牙刷时,有人喜欢用特别大的牙刷,好像这样一来一次性刷的牙就会更多,但是对比较靠后的牙,刷毛就到达不了。所以,我比较推荐大家使用小头牙刷,以触及口腔深处。另外,现在市场上的牙刷还有一个特点——都是磨毛牙刷。磨毛牙刷是什么呢?如果把磨毛牙刷的每一根刷毛放大很多倍来看,每一根的末梢是圆弧状的,而不是尖锐的斜面,从而不会把牙龈刺伤。因此,建议大家选用磨毛牙刷。此外,家里如果有老人,或是手灵活度比较差的人,可以选用电动牙刷。在启动以后,刷毛能够旋转、振动,上下起伏。只要把位置放好,电动牙刷就能替你揉搓牙齿。”

有的人不太喜欢用牙刷而喜欢漱口水,刘教授就此提出了自己的见解。“我们以为用普通的清水漱口就可以达到一定的清洁效果。其实漱口的主要作用是将嘴里浮于表面的残渣冲洗掉;另外,漱口水中含有的成分可以使口气更清新。有人漱口时喜欢含一大口水在嘴里,这个习惯不太好。建议每次用量为10到20毫升,也就是一两个饮料瓶盖的量。漱的时候可以采取中医所说的‘鼓漱’——把漱口水含在嘴里,鼓起腮帮,然后用舌头搅动嘴里的液体,让液体在牙缝之间撞击,这样才能把附着在牙齿表面的东西洗掉。如果水充满了口腔,再怎么动也没有撞击的空间,漱口的效果就会受到影响。有些漱口水是需要医生开具处方的,一些医院开的漱口水含抗生素成分,有助于缓解口腔炎症,但是我们不建议长期使用。正常情况下,普通清水或市售的漱口水就可以达到冲洗残渣、清新口气的作用,不过,漱口的力度不大,不足以将牙齿表面的菌斑清理干净,只能作为辅助方式。关于刷牙的频率,一天最好刷三次。如果中午在外面上班,只能早晚刷牙,那么中午就一定要做到饭后漱口。更讲究一些的话,可以带刷牙工具上班,吃完午饭仔仔细细刷牙,口腔清洁效果会更好。”(谭路)

点击进入2016全国科普日专题报道

(责编:余悦(实习生)、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