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真的会剔牙吗?牙签牙线该这么用!

2016年09月23日08:25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解放军306医院全军口腔疾病诊治中心军人特需诊疗科主任刘彦接受人民网记者访谈

随身携带牙刷牙膏的确不太方便,尤其是外出或上班时。这时就可以使用便于携带的牙签和牙线。解放军第306医院全军口腔疾病诊治中心军人特需诊疗科主任、北京口腔医学会口腔全科医疗专业委员会委员刘彦教授做客人民网,传授运用牙签牙线进行口腔护理的正确方法。

刘彦教授做客人民网。(黄晓敏 摄)

饭后嘴里易留残渣,很多人喜欢在茶余饭后用牙签剔牙。刘彦教授就此提出建议:“吃饭时食物残渣若塞入牙缝,应及时剔除,否则,不仅会引发牙龈炎症,各种细菌长时间附着在牙面上,也会引发龋齿或牙周病等情况。大家可以使用牙签,但是我们更推荐牙线,这两种工具可以结合起来使用。老年人可能更喜欢牙签,它主要适用于因牙周病、牙龈萎缩等导致牙齿中间有明显缝隙的人群。牙签可以插进牙缝之间的情况下,才可以使用。选牙签时不要选用质量太差的。第一,牙签的质地要致密,表面要光滑。推荐大家使用塑料牙线棒,一头是绷好的牙线,另一头就是牙签。木质的牙签除了质量不好、有倒刺容易伤着牙龈以外,还不环保。”

谈及使用牙签的注意事项,刘教授说:“有的朋友使用牙签时不顾及方向使劲往外剔,这个过程可能会伤到牙龈。大家应将牙签放置在与牙齿呈45度角左右的位置,并从牙根向牙面的方向剔。牙缝不大的人群不太适合用牙签,如果缝隙足够大的话,就要把牙签贴在牙面上刮除污物。除牙签外,另外一种常用的工具就是牙线。其实牙线与普通的线是有区别的,它由很多纤维组成,在绷紧的情况下还能构成一个平面,进而加大与牙齿接触的面积。用牙线的时候应轻轻将它放到牙齿上戴好,但不要使劲往下压,以免伤及牙龈。戴好后应使其与牙面贴合,然后朝向一面反复刮,这样就能将牙缝清理干净了。对于使用牙线的新手来说,刚开始时可以对着镜子使用,习惯后就可以很熟练地清理牙齿了。” (谭路)

点击进入2016全国科普日专题报道

(责编:余悦(实习生 )、肖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