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风暴席卷而来 怀柔区第一小学学生参加“科普游”

2016年09月27日14:26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9月22日,人民网与怀柔区第一小学共同举办的全国科普日北京主场活动暨第六届北京科学嘉年华“科普体验游”活动在奥林匹克公园拉开帷幕。

小学生在讲解员指导下体验VR视镜。(黄晓敏 摄)

在老师的带领下,来自怀柔一小不同年级的数十名小学生排队进入活动现场。一双双好奇的眼睛打量着这个新奇的展厅。跟着讲解员的步伐,孩子们首先参观了活动展示区。讲解员讲到精彩之处时,孩子们总会睁大眼睛,发出惊呼。很多小男生都对做工精细的宇航模型表现出极高的兴趣,迫不及待地想一饱眼福。最后,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几位幸运儿得以与这些模型进行“零距离接触”,其他同学都羡慕不已。

体验区无疑是最为热闹的展区。平时只能在书本、电脑上看到的各种模型和设备,今天有了亲眼见到的机会,甚至还能亲身体验!孩子们哪里还按捺得住?讲解员将注意事项告知大家后,孩子们就争先恐后上前体验。现场的小女生虽然没有小男生积极,但也都目不转睛地观看这些新奇的设备。有几位小女生在同伴或父母的鼓励下最终决定上前尝试,过后纷纷表示:“太好玩、太刺激了!”

带队老师也对本次活动赞不绝口,他们表示,给学生讲十次课,还不如他们亲身体验的效果好。不过,老师们也针对本次活动的不足之处给出了建议,比如体验时间可以增长,设备可以增多,这样就可以一次性让更多的学生参与进来,减少其它团队的等待时间。工作人员表示,他们会认真考虑这些建议,争取将下次的科普游活动办得更加完善。

一些陪同孩子前来的父母也十分欣赏本次活动。一位孩子的父亲说,自己是从事科研工作的,平时陪孩子的时间很有限,因此,他特别希望能有一种活动形式,既能让孩子在娱乐中开阔眼界,又能增加亲子互动,而这次体验游就特别符合他的要求。此外,很多看似高大上的科学现象竟然能以如此简单且受孩子喜爱的方式呈现出来,真是难能可贵。

孩子们意犹未尽,在活动现场合影留念。 (黄晓敏 摄)

自2004年以来,全国科普日活动已成功举办12年。今年的全国科普日活动恰是“科技三会”后举办的第一个全国性大型科普活动,其意义可见一斑。怀柔区第一小学作为一所历来重视提升学生综合素质的教学单位,多次组织类似活动,并与其它单位寻求合作,力求为学生在课外搭建“寓教于乐,知行合一的第二课堂”,将科普的重要性根植于每个学生心中,培养他们“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理念。(谭路)

(责编:余悦(实习生)、肖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