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老年骨质疏松的防治

2016年10月19日11:57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多晒晒冬日的太阳有利于预防骨质疏松。(图片来源:广州日报)

骨质疏松是如今最困扰中老年朋友的问题之一,临床工作中遇到很多患骨质疏松患者,他们对这个病十分迷茫,今天就来向大家科普一下骨质疏松的预防与治疗。

骨质疏松的预防:

1.首先要调整饮食结构,多摄入牛奶、酸奶、虾皮、芝麻等,同时注意荤素搭配,避免大量脂肪摄入,影响钙的吸收。

2.建议平均每天晒半小时以上太阳,充足的日照对钙的吸收能起到非常关键的作用。

3.咖啡及碳酸饮料的摄入要适量。

4.每日坚持锻炼,负重运动可以让身体获得及保持最大的骨强度。

5.戒烟及减少饮酒,烟和酒都会减少钙的吸收,导致骨质疏松。

6.控制食盐的摄入,吃盐过多不仅会增加心血管病的风险,加上人体内的钠经过肾脏排到体外的同时也会损耗钙。所以人体排掉的钠越多,钙流失的也就越多。

对于较为严重的骨质疏松患者,可适量加服钙片,但不要过量补钙,否则会导致结石病。

骨质疏松不是病,只是一种病理状态,但它会明显增加骨折的风险和治疗的难度。希望大家从现在做起,及早重视、及时预防和治疗骨质疏松症。

作者:上海市第七人民医院骨科 居宇峰

本文由上海市科普作家协会医疗健康专委会主任委员王韬进行科学性把关。

“达医晓护”供稿

(责编:方正(实习生)、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