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解读网络成瘾 为孩子的成长导航

2016年10月20日08:19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图为天津市河西区卫星里居民区里某网吧。很多青少年在上网,他们有的在打游戏,有的在看电影,身边的桌子上放着方便面、饮料、香烟等。 (李世琦摄)

(图片来源:人民日报)

赌博成瘾、吸毒成瘾等严重的上瘾行为,对社会带来了极大的危害。近些年来随着网络的发达,一种新型“上瘾”——网络成瘾也被人们所知。随着互联网和智能设备的发展,网络越来越多地消耗着我们的时间,纷杂的互联网世界对具有强烈探索心的青少年群体有着特殊的吸引力。当他们对网络上的某种功能产生了极度依赖心理时,就有可能产生网瘾,如游戏成瘾、网络购物成瘾等。网瘾究竟是什么?造成网瘾的原因是什么?有哪些危害?我们来详细了解一下。

上瘾在心理学上的依据以及网络成瘾的诱因

据羊城晚报报道,网络成瘾属于心理问题。因此,从心理学角度来看,要判定一个人是否已经成瘾,则要看其是否已经对网络产生依赖行为。从分析中看出,网瘾实际上是一种行为成瘾和上网“停止无能”现象。当一旦离开了网络,会产生焦虑、烦躁、坐立不安等现象时,就应考虑其是否已经患上网络成瘾症,并及时采取相应治疗。

而要判断网络成瘾的严重程度,则要看其成瘾状态对于日常生活的影响。比如对于生活作息、学习工作、人际交往等等的影响程度。

从整个社会来看,由于大多数处于青春期的孩子对新事物有着强烈的好奇心且自控能力较差,还有家庭和学业压力等原因,这些都可能致使他们逃避现实,对虚拟网络中的行为、成就等产生依赖心理。当他们上网、打游戏越来越频繁,他们的上瘾程度也很有可能会越来越严重,以致最终无法控制。

网络成瘾带来的危害

网络成瘾的危害不比赌博成瘾、吸毒成瘾小。对于一个青少年来说,沉迷网络不仅影响学业,也可能阻碍其人格的发展和自身的成长,这种长时间对外界的疏远可能导致其家庭人际关系的破裂,甚至导致性格抑郁、自闭等。

网瘾不只会影响青少年的外在行为,据新华网报道,我国2015在青少年网络成瘾的神经影像研究方面取得进展。研究发现网瘾少年的脑功能连接存在异常,这意味着网络成瘾不仅影响青少年大脑结构发育,还影响着脑功能连接。对会在青少年心理、健康、人际关系、性格养成等各方面都有不利影响的“网瘾”,我们应该给予足够的关注。

如何解决网瘾难题

据检察日报报道,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法律研究所所长郭开元认为,我国在网瘾防治方面应当专门制定未成年网络保护法规,坚持预防为主。建议制定国家层面的法律法规,尤其是制定网络游戏分级制度;发动全社会,成立公益基金以资助开发防网络游戏沉迷软件及网瘾戒治方面的研究等;此外还应推行媒介素养教育,提高未成年人正确使用网络的能力。

戒治网瘾需要各方的努力,希望在不久的将来再也不会有网瘾戒治中心这样的机构,再也听不到周围人讨论“网瘾”这个词。(朱雅文)

本文由电磁与激光生物学研究室主任、军事医学科学院放射与辐射医学研究所研究员、蛋白质组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张成岗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骆静晨(实习生)、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