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不是想打就能打

2016年10月21日14:15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在“120”急救中心工作已经数年,经常看见报纸和网络媒体宣传如何正确拨打“120”,如此铺天盖地地宣传,能正确拨打的人却还是寥寥无几。所以今天想用这些年的工作经验给大家做个科普。

第一,拨打“120”时,除了准确地报出地址,还需简要地对病人的症状进行个简单的描述,让“120”急救车上的医生对病人病况有大致了解,知道到了现场该如何施救,应该带上哪些仪器。

第二,拨打完电话后,应准备好医保卡、现金和简单衣物。如果家里有多名亲属,可派一个人在小区门口或者马路上的醒目位置等候。如果是乡村里的乡间小路,可约定一个醒目的位置碰头,减少“120”急救车寻找目的地的时间,以免错过病人的最佳救助时间。

第三,家属接到“120”后,随车医生会简单询问病人的发病经过,请简要总结时间较近的病情,供随车医生快速判断。

第四,“120”医护人员在现场诊治病人时,请家属或现场围观群众尽量配合。

第五,请在真正需要“120”急救车的情况下拨打“120”,把急救资源让给真正需要的人。

希望全民素质提高的同时,让“120”的急救车能更好地发挥它的急救作用,急病人之所急,更好地服务于大众。

作者:上海市浦东新区医疗急救中心 傅宇

本文由上海市科普作家协会医疗健康专委会主任委员王韬进行科学性把关。

“达医晓护”供稿

(责编:方正(实习生)、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