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和流感说拜拜,从正确洗手做起

2016年11月28日16:03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是冬季影响居民健康的主要疾病之一。流感传播速度快,波及面广,我国虽将该病归于丙类传染病,可是一旦流行,对人民健康及劳动生产力有一定影响,而且对老人、体弱多病者及婴幼儿的威胁较大。世界历史上曾多次出现流感大流行,防治随时可能出现的流感大流行是各国政府卫生部门重要的工作之一。

流感病毒主要是通过空气飞沫传播。佩戴合适的口罩以及接种流感疫苗是防范流感病毒的有效措施。流感病毒还会通过手部碰触口腔、鼻腔以及眼睛三个体液湿润地带直接或间接进行传播。因此,想要预防与控制流感类呼吸道病毒,保持手部卫生至关重要。

仅用清水洗手远远不足以清除手部病菌。正确的洗手方法是在流动水下,将双手充分淋湿,取适量肥皂或皂液,均匀涂抹至整个手掌、手背、手指和指缝,认真揉搓双手15秒钟,清洗双手所有皮肤,包括指背、指尖、指缝等,具体步骤如下:

1. 掌心相对,手指并拢,相互揉搓,洗净手掌;

2. 手心对手背,手指交叉沿指缝相互揉搓,交换进行,洗净手背;

3. 掌心相对,双手交叉,相互揉搓,洗净指缝;

4. 弯曲手指使关节在另一手掌心旋转揉搓,相互揉搓,洗净指背;

5. 一手握住另一手大拇指旋转揉搓,交换进行,洗净大拇指;

6. 将五个手指尖并拢在另一手掌心旋转揉搓,交换进行,洗净指尖;

最后,在流动水下彻底冲净双手,擦干,适当护肤。

使用正确的方法勤洗手,可以大大降低细菌、病毒的传播率。今冬预防流感从洗手做起。

作者:天津市天津医院 刘欣

图片示范:天津市天津医院 何晨

本文由上海市科普作家协会医疗健康专委会主任委员王韬进行科学性把关。

“达医晓护”供稿

(责编:高黎明、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