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火锅头晕恶心? 当心是一氧化碳中毒

2016年12月21日14:22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在秋冬季节,热乎乎的火锅无疑是大家的最爱,但吃火锅时头晕恶心一定要当心,因为可能是一氧化碳中毒。吃火锅为何容易导致一氧化碳中毒? 发现有一氧化碳中毒的情况又该怎么办呢?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西宁市一餐馆烹煮食物的大铜火锅吸引食客的眼球。(史廷义/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吃火锅为何会导致一氧化碳中毒?

据东方网报道,一氧化碳无色无味,毒性很强,常在人没有意识或不知不觉中侵入呼吸道,通过肺泡的气体交换,进入血流,并散布全身,造成中毒。

秋冬季吃火锅,大多数人喜欢在密闭的空调屋里进行,而门窗紧闭通风不良不仅会导致燃烧不充分,产生一氧化碳,而且还会造成一氧化碳停留时间过长。若长时间不通风,室内一氧化碳的浓度超过0.04%,就可能会导致一氧化碳中毒。故在吃火锅或者烧烤时要注意房间的通风,避免环境中一氧化碳浓度过高。

发现一氧化碳中毒怎么办?

据《新华日报》报道,一氧化碳中毒,如治疗不及时或疗程不足,会造成不同程度的脑组织损伤,可能会出现一氧化碳中毒迟发性脑病,严重者甚至会有生命危险。

但是发现有一氧化碳中毒者,也不要过于惊慌,应冷静地采取以下措施:

首先,在保暖的前提下,打开门窗通风,以保证中毒者处于空气新鲜流通的环境中。

其次,要注意对不同程度中毒者采取不同的措施。对于神志不清,但呼吸道通畅的中毒者,为了防止中毒者将呕吐物吸入呼吸道导致窒息,需将头部偏向一侧放置;对于昏迷或抽搐者,可采取按压刺激人中、十宣、涌泉等穴位使其苏醒;对呼吸停止者应立即进行人工呼吸。当然在采取这些措施时,要考虑煤气中毒患者病情的实际情况,对于较紧急的,应尽快送医院进行治疗,以免错失最佳救治时间,造成更大的伤害。(乔亚玲)

本文由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陈信义主任医师专家团队进行科学把关。

(责编:王迪(实习生)、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