谨防冬季隐形“杀手”一氧化碳

2017年01月11日13:32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谨防冬季隐形“杀手”一氧化碳

廖小雯正在查房。(图片来源:南方日报)

一月正是深冬,在这个季节里清远市民都习惯了热气腾腾地洗个澡,前不久的雾霾更是使人不自觉地紧闭着门窗,以隔绝外面的PM2.5杀手。但顾此失彼,隔绝了PM2.5却很可能催生出另一个更可怕的隐形“杀手”——一氧化碳。一起起一氧化碳中毒事件又一次为我们敲响了预防煤气中毒的警钟。

一氧化碳中毒也就是我们常听到的“煤气中毒”,清远市人民医院胸心六区廖小雯医生向记者介绍,一氧化碳进入人体后,85%和人体红细胞的血红蛋白结合,形成一氧化碳合血红蛋白(COHb),这是使人体中毒的物质,主要是使组织缺氧,器官代谢紊乱,甚至坏死。因此,冬季一定要谨防一氧化碳中毒。

热水器装在卫生间,洗澡时间长是目前最常见的中毒原因

煤气中毒常见于煤火取暖、煤气罐以及燃气热水器使用不当等情况。当炉盖不严、烟道堵塞、相邻烟道串烟以及气温骤暖气压低、排烟不畅,并且门窗紧闭空气不流通时易发生中毒。笔者了解到,在清远市的中毒病例中,主要发生在以下两种情形:一是城区居民使用的管道煤气中一氧化碳浓度为25%—30%,如遇管道漏气、开关不紧或烧煮中火焰被扑灭后,煤气大量溢出,可造成中毒;二是燃气热水器直接安装在卫生间里,洗澡的时候门窗关闭通风不良,而洗澡时间过长。

“目前最常见的就是第二种情况。”廖主任说,“因此,为避免煤气中毒,建议大家都把燃气热水器安装在阳台等通风的地方,不要直接安装在卫生间里,并且洗澡的时候要记得打开排气扇,或者把窗户打开一点,让空气流通,另外洗澡时间不能太长。”

如何识别一氧化碳中毒

廖主任介绍,一氧化碳中毒的症状轻重与空气中的一氧化碳浓度、接触时间长短、患者的健康情况有关。

中毒早期的表现为:患者有剧烈的头痛、头晕、心慌、面部潮红、口唇呈现樱桃红色、全身乏力、恶心、呕吐、嗜睡、意识模糊、视物不清、感觉迟钝、幻觉等症状,患者原来有冠心病的可能会出现心绞痛。如果这个阶段发现,使患者脱离中毒环境,可以很快恢复。

若继续在中毒的环境中,病情会进一步发展:除了上述症状加重外,患者还会出现呼吸困难、意识丧失、昏迷、瞳孔对光反射和角膜反射迟钝。

若再进一步加重会出现重度中毒:深昏迷、瞳孔对光反射和角膜反射消失、呼之不应、推之不动,这一阶段常伴有脑水肿、肺水肿、休克等严重的并发症,死亡率极高。即使幸存,也有不同程度的并发症。

“还有一种情况是迟发性脑疝,重度中毒病人抢救清醒后,经过约2-60天的‘假愈期’,可出现迟发性神经系统的疾病。”廖主任继续说,“一氧化碳中毒是有潜伏时间的。之前有接触过一个印象比较深刻的病例,一个女孩子一氧化碳重度中毒,送进医院的时候她都已经昏迷不醒了,经过医院的抢救清醒之后,她不听医院的劝导,还没有达到足够的治疗疗程之后就坚持出院了。结果出院一个月后就出现了迟发型神经疾病,她的亲属说,她开始说傻话,答非所问,目前已经转入了神经外科,她的大脑损伤严重,估计是很难康复了,比较可惜。”

如何进行现场中毒抢救

如果发现家人或周围的朋友有一氧化碳接触的情况,如在生有煤炉、煤气、密闭的房屋内用天然气热水器洗澡,浴室关闭过严;且同时出现下述的早期表现:头痛、头晕、恶心、心悸、面色潮红、口唇樱桃红色等,就可以肯定是一氧化碳中毒。这时应立即打开门窗通风,将患者转移到空气新鲜的地方,卧床休息、注意保暖,数小时后即可缓解。

如果发现患者出现呼吸困难、意识丧失、昏迷、瞳孔和角膜反射迟钝等症状,可判定是中度一氧化碳中毒。这时候应该立即打开门窗,迅速将病人移到空气新鲜处,解开领扣、裤带,针刺或以指掐人中刺激其呼吸,保持呼吸道通畅,然后送往医院。

倘若发现患者有呼吸停止、昏迷休克症状,应迅速将病人搬到空气流通的地方,先清除口腔、鼻腔的分泌物和呕吐物,有假牙者应将假牙摘下。解开领扣,放松腰带,去掉枕头,让病人仰卧,进行人工呼吸。在急救的时候,让其他人拨打120,等待医护人员的救助。在救护的同时应给病人保暖,防止并发症发生。

“不管一氧化碳中毒到哪个程度,急救的重点都是改善机体的缺氧状态,缺氧状态缓解后,轻度中毒的患者很快会恢复,重度中毒者需要进行氧疗,进一步治疗以防止并发症的出现。患者出院后还要至少坚持复诊两个月,要是发现任何异常的情况则要马上神经外科检查。”廖主任继续介绍道。

如何预防一氧化碳中毒

看到这里,相信读者都知道,一氧化碳中毒后,如果没有早期发现和救治,很快会出现昏迷,甚至危及生命。所以为避免一氧化碳中毒,还是主要以预防为主,掌握一氧化碳中毒不同程度的表现,早期发现,及时治疗。

家庭生活中煤碳要烧尽,不要闷盖,煤炉要安装烟筒。尤其在冬季阴天或雨雪天气,煤湿燃烧不完全,加上室外气压低,室内的一氧化碳不易排出。因此在家中一定要采取防范措施,以免发现意外。

使用燃气热水器时,不要密闭房间,要保持良好的通风,洗浴时间切勿过长。

使用管道煤气时,要定时检查,防止管道老化、跑气、漏气。烧煮中防止火焰被扑灭,致使煤气溢出。

煤气中毒的认识误区

1.让煤气中毒患者冻一下就会醒。寒冷刺激,不仅会加重缺氧,更能导致末梢循环障碍,诱发休克和死亡。因此,发现煤气中毒后,首先要开窗通风,将患者搬离事故区,并且一定要注意做好患者的保暖,并迅速向“120”呼救。

2.有恶臭渣子味就是煤气。一些劣质煤炭,燃烧时会有股恶臭味,也会引起头疼头晕。煤气是一氧化碳气体,是无色无味的,是碳不完全燃烧生成的。有些人认为:屋子里只要没有恶臭渣子味,就不会煤气中毒,这是完全错误的。

3.在炉边放盆清水就可以预防煤气中毒。一氧化碳是不溶于水的,炉边放盆清水不会减少室内的有毒气体。要想预防中毒,关键是门窗不要关得太严,烟囱要保持排气顺畅且不倒风。

4.煤气中毒患者醒了就没事。煤气中毒患者,必须经医院的治疗后,方可出院,如果治疗不彻底,就会产生一系列并发症或后遗症,例如迟发性脑病、神经衰弱等,严重的甚至会造成终生残疾。出院后应口服药物或进行其他对症治疗,重度中毒患者,需一两年才能完全治愈。

如何辨别煤气中毒

1.轻度中毒。中毒者会感到头痛、头晕、眼花、浑身乏力。这时如能及时开窗通风,吸入新鲜空气,症状会很快减轻或消失。

2.中度中毒。中毒者可出现多汗、烦躁、走路不稳、皮肤苍白、意识模糊,老是感觉睡不醒、困倦乏力。此时如果及时采取有效措施,一般治疗1至2天即可痊愈,很少留下后遗症。

3.重度中毒。中毒者神志不清、牙关紧闭、全身抽搐、大小便失禁,面色口唇现樱红色,呼吸脉搏增快、血压上升、心律不齐,极度危重者可持续深度昏迷、不规则呼吸、血压下降,也可出现40摄氏度高热。此时生命垂危,死亡率高,即使有幸存活,往往也会留下严重后遗症。(刘秋宜 彭可明)

(责编:孙奕菲、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