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防控H7N9型禽流感?这些知识你一定要知道

2017年02月21日08:12  来源:南宁日报
 
原标题:专家支招如何防控H7N9流感

H7N9型禽流感是一种新型禽流感,尽管目前没有预防H7N9病毒感染的疫苗可用,不过专家表示,只要掌握好H7N9流感防控知识,就能远离病毒。

要预防该流感,首先要了解其传播途径。据我市(南宁市)疾控专家介绍,导致人感染H7N9病毒的最重要危险因素,是直接或间接暴露于受感染活禽或带毒禽类污染的环境。目前,我国确诊的人感染H7N9流感病例,绝大多数发病前有活禽的暴露或接触史,且以暴露于有活禽售卖的农贸市场的比例居多,尚没有证据显示人感染H7N9流感病毒能够通过妥善处理的禽类或禽蛋类传播给人类。

“H7N9流感感染来源非常明确,就是活禽及其分泌物、排泄物或被这些污染的农贸市场活禽交易区。”疾控专家提醒。因此,大家应尽可能远离农贸市场活禽交易区,避免跟活禽及分泌物接触,更不要接触病死禽。

而家禽在感染H7N9病毒后,一般来说并不表现为发病或死亡。因此,表面看上去健康的家禽并不代表就是安全的,接触活禽或暴露于有活禽的环境,特别是在有疫情的地区购买活禽,将大大增加人感染H7N9流感病毒的风险。

专家提醒,做饭做菜时一定要做到生熟分开。鸡、鸭等禽肉及其肉制品以及禽蛋等一定要烧熟煮透后再吃。同时,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勤洗手,咳嗽和打喷嚏时遮掩口鼻,不喝生水。居住、生活环境要注意适度通风换气。此外,还应注意饮食和营养,保证充足睡眠,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体质,提高免疫力。(记者蓝彬彬)

(责编:赵鹏(实习生)、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