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急性心梗别恐惧,教你几招可急救

2017年03月08日15:40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常听闻别人患有急性心梗,但其实很多人对这病并不了解。它到底是什么样的疾病?又有哪些表现呢?

左冠状动脉前降支血供受阻造成心脏前壁、左室前侧壁、室间隔的前2/3部位的心肌急性缺血坏死。(“达医晓护”供图)

一、什么叫急性心梗?

急性心梗,即急性心肌梗死,是因冠状动脉急性、持续性缺血缺氧所引起的心肌坏死。急性心梗是目前最危重的心脏急症,也是导致中老年人心源性猝死的主要原因之一。

二、急性心梗的表现有哪些?

1、急性心梗的典型表现有哪些?

大多数急性心梗患者同时患有冠心病、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等基础疾病,因劳累、情绪波动、吸烟、饮酒等因素引发急性心梗,其典型表现为压榨性、闷胀性或窒息性的胸骨后疼痛,同时伴有面色苍白、心慌、气促和出冷汗等症状。

2、急性心梗的非典型表现有哪些?

由于急性心梗的非典型表现多种多样,常会造成误诊和漏诊,所以无论医生还是患者本人对此都需多加警惕。非典型急性心梗有以下一些表现:

(1)腹痛:主要表现为上腹痛的急性心梗并不少见,临床上易误诊为急性胃炎、消化道溃疡、胰腺炎、胆囊炎、急腹症等疾病。如老年人出现腹痛的同时伴有呼吸困难、发绀、心律不齐等症状,就需要高度警惕,这些症状可能就是急性心梗的表现。

(2)牙痛、下颌痛:以牙痛、下颌痛为主要临床表现,医学上称之为心源性牙痛。虽然牙痛剧烈,但疼痛部位不确切,且一般止痛药不能缓解疼痛,同时还伴有大汗淋漓、面色苍白的症状,就有可能出现急性心梗。

(3)无痛:无痛性急性心梗多见于老年人,特别是糖尿病患者。无痛性急性心梗发作时,常出现上腹部堵闷、心悸、憋气、血压降低、休克或心律失常等症状,但是并无明显痛感。这主要是因为老年人植物神经功能减退,糖尿病患者多有神经病变,对疼痛的敏感性差、痛阈增高。

(4)其他:以心力衰竭为首发症状的急性心梗,表现为劳力性气促、发绀、烦躁、端坐呼吸;以脑卒中为首发症状的急性心梗,表现为头晕,肢体瘫痪或突然丧失意识、抽搐等。

三、急性心梗发生时如何救治?

1、应急自救

一旦出现血管阻塞,大约30分钟心肌就会开始坏死,6-8小时左右心肌将完全坏死。发病期间,越早打开阻塞的血管,救治的几率就越大。如果发现家人、朋友突发急性心梗,应该保持镇定,实施急救:

(1)拨打120:尽快与医院、急救中心联系,请医生速来抢救或送医院救治。

(2)就地平卧:立即让患者就地平卧,双脚稍微抬高,严禁搬动,因为任何搬动都会增加心脏负担,危及患者生命。

(3)镇静:如有家用常备药箱,立即让患者含服硝酸甘油片。同时口服1-2片安定片,帮助患者镇静。

(4)吸氧:如有条件应立即吸氧。

(5)人工呼吸:如患者心脏突然停止跳动,立即进行胸外按压和口对口人工呼吸,直至医生到来。

2、医院治疗

(1)一般治疗:给予吸氧、生命体征监测,立即口服阿司匹林300mg(如是肠溶片剂,需嚼碎服用)和氯吡格雷300mg。

(2)解除疼痛:可给予疼痛剧烈的患者皮下注射吗啡3-5mg;疼痛较轻者可舌下含服或静脉滴注硝酸甘油或硝酸异山梨酯。

(3)心肌再灌注治疗:包括溶栓治疗、介入治疗(PCI)、急诊主动脉-冠状动脉旁路移植术等。

小贴士

除了警惕以上急性心梗的临床表现外,胸痛还需要和以下2种急危重病相区别。

1、主动脉夹层:主动脉夹层常产生类似急性心梗的胸痛,其胸痛的部位常较高,呈撕裂状,起病较之急性心梗更为突然,疼痛迅速达到高峰且范围广泛,常反射到背、腰、腹和小腿等部位。主动脉夹层所产生的疼痛多持续且不得缓解,患者可能出现休克症状,病程中常伴有高血压,还可出现双侧上肢的血压不一致,单或双侧脉搏、颈动脉搏动减弱等症状。主动脉造影的方法有助于确诊病因。

2、肺动脉栓塞:肺动脉栓塞出会现胸痛、咯血、呼吸困难、休克等症状,较之急性心梗,还可能出现右心负荷急剧增加的情况,表现为发绀、肺动脉瓣第二音亢进、下肢水肿等。放射性核素肺灌注扫描有助于确诊该疾病病因。(韩丹)

本文由上海曙光医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熊旭东进行科学性把关。

“达医晓护”供稿

(责编:高黎明、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