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拥有健康的腰椎,从正确的姿势开始

2017年03月09日14:52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腰椎病是影响人体健康的一大杀手,发病人群以老年人为主。但是最近几年,腰椎病的发病人群已经逐渐年轻化了,不少年轻学生、白领、司机等群体都深受腰椎疼痛困扰,很多人疼得“直不起腰来”。腰椎病到底是由什么原因导致的呢?如何预防腰椎病呢?

 

保护腰椎很重要(图片来源:生命时报)

年轻人患腰椎病多因不健康坐姿导致

不健康的坐姿是导致年轻人患腰椎病的主要原因,其中以“葛优瘫”最为典型。恐怕谁也不曾想到,十几年前葛优在《我爱我家》中一个舒服瘫坐的镜头会成为现今的热门话题。很多上班族和熬夜族都喜欢以“葛优瘫”的坐姿来放松,殊不知,这个姿势让人体的颈椎、脊椎和腰椎都很“难受”,时间久了还会诱发骨科疾患。“坐如钟”才是正确的坐姿。坐着看书、写字,都要挺直腰干,有如巨钟兀坐之势。

据《金陵晚报》报道,很多人觉得“坐如钟”的姿势很累,不一会儿就会不自觉地弓腰而坐。其实,这种“累”是由腰椎两侧的肌肉疲劳带来的感觉,弓腰而坐或者“葛优瘫”并不是解决累的正确方法。虽然弯着腰的坐姿使腰部肌肉放松了,但却让颈椎、腰椎和脊椎承受了不健康的负重与挤压。长此以往,原本正常的S形脊柱被往后推成了C形,从而增加了腰椎间盘突出症的发病率。

那么如何消除这种“累”,又不伤害任何身体部位呢?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主任医师陈信义表示,换个正确的姿势,比如站起来走走,左右扭扭腰肢,或者放松腰部肌肉都可以起到缓解身体疲劳的作用。

如何预防腰椎病

腰椎病的病情发展比较缓慢,很容易被大家忽视,若病情发展到一定程度,还可能引发其他疾病。那么,怎样才能预防腰椎病呢?

正确的坐姿、站姿、睡姿对保护腰椎、预防疾病发生十分重要。那么怎么样的姿势才算是正确的呢?据《生命时报》建议,坐时切忌弯腰驼背,最好坐有硬靠背的椅子,腰部要垂直紧靠在椅背上;站立时保持腰部平直。若长时间站立,不妨经常更换重心,使两条腿都得到休息;睡觉时建议采取仰卧位,如果习惯侧卧位,则最好一条腿屈膝。就床垫而言,硬床垫更有利于腰椎健康。

直观了解腰椎受力。(图片来源:生命时报)

如果大家在生活中多多注意自己的坐姿、站姿和睡姿问题,就可以减少腰椎病的发病几率或者延缓发病时间。但这只是预防腰椎病的早期措施,对于已患有较为严重的腰椎病的患者,还需及时就医。(曹雅慧)

本文由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陈信义主任医师专家团队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张瑾琳、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