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离脂肪肝 从调整生活方式开始

2017年03月17日10:28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脂肪性肝病是脂肪(主要是甘油三酯)在肝脏中过度沉积造成的临床病理综合征。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生活方式的改变,脂肪性肝病的发病率不断升高,且发病年龄日趋提前。目前,脂肪性肝病在我国已成为仅次于病毒性肝炎的第二大肝病。

饮食不正常容易患脂肪肝

脂肪肝的致病因素和临床症状

天津市宝坻区人民医院普内科主任医师高绍华介绍道,临床上的脂肪性肝病包括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和酒精性肝病。其中,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最常见的易感因素是肥胖、Ⅱ型糖尿病和高脂血症。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起病隐匿,发病缓慢,通常无症状。少数病人可能会有乏力、右上腹轻度不适、肝区隐痛或上腹胀痛等非特异性症状;重者会有食欲减退、恶心、呕吐等情况。酒精性肝病是由于长期大量饮酒导致的中毒性肝损伤,它的初期表现为肝细胞脂肪变性,进而发展为酒精性肝炎、肝纤维化,最终导致酒精性肝硬化。短期严重酗酒也可诱发广泛肝细胞损害,甚至导致肝功能衰竭。

据北方网报道,脂肪肝的发病率呈逐年上升的趋势,这与近年来人们饮食结构和生活习惯的改变有很大关系。爱喝酒、工作繁忙、活动量少、应酬多、饮食不正常、生活不规律的人群为脂肪肝的高发人群。

脂肪肝患者会出现右上腹胀痛不适、肝肿大并伴有触痛等症状体征;其血清学检查显示丙氨酸氨基转移酶升高,B超可见肝实质回声增强等脂肪浸润的改变。

如何治疗脂肪肝

高绍华提到,针对不同病因和危险因素,脂肪肝的治疗包括病因治疗、饮食控制、运动疗法和药物治疗等方式。

1. 病因治疗——戒酒是治疗酒精性肝病的关键。酒精性肝病患者首先要戒酒,并在戒酒的基础上给予营养支持。患者要坚持高热量、高蛋白、低脂饮食,同时补充多种维生素,如维生素B、C、K及叶酸等。

2. 饮食控制是指脂肪肝患者要调整饮食结构,多吃水果、蔬菜和富含纤维素的食物,以及瘦肉、鱼肉和豆制品等。

3. 适当增加运动可以有效地促进体内脂肪消耗。脂肪肝患者要合理安排工作,做到劳逸结合,并选择合适的锻炼方式,如游泳、慢跑等有氧运动。

4. 在药物治疗上,目前其实还并没有针对治疗脂肪肝的特效药。应用保肝药物有可能使转氨酶降低,但还不太确定能否真正减轻脂肪肝。

脂肪肝患者应每半年检测体重指数、腹围、血压、肝功能、血脂和血糖,每年做包括肝脏、胆囊和脾脏在内的上腹部B超检查。

在全国爱肝日到来之际,快快行动起来吧!调整自己的生活方式,合理饮食运动,远离脂肪肝。(鲍金洁)

本文由天津市宝坻区人民医院普内科主任医师高绍华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张瑾琳、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