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爱是孩子身心发展的特殊催化剂 好父亲不该缺席

2017年03月30日13:02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妈妈生,外婆养,爷爷奶奶来欣赏,爸爸回家就上网”,这段话曾经在网络上非常流行,不少妈妈还在朋友圈里转发,甚至还有妈妈用“守寡式”婚姻和“丧偶式”育儿来形容有娃儿后的日子。爸爸去哪儿了?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父亲在育儿教育中缺失的问题。父亲的缺席会对孩子的成长造成哪些影响?父爱对孩子的发展有哪些独特的价值?怎样才能做一个好父亲呢?

父亲和孩子在亲自游戏中互动。(陈飞/新华社)

父亲的教育对孩子的身心发展有着无可替代的作用,正如古语所说“父爱如山”,父亲的形象在孩子心目中就像山一般高大厚重,代表着无穷的力量和强大的依靠。若一味容忍父亲角色的弱化甚至消失,会给孩子带来心理上的孤单和不安。

父爱对孩子的发展具有独特的价值

父亲亲身参与孩子的教育能让孩子变得更聪明,孩子多方面的能力都能得到提升。

1.有利于孩子社会性的发展。四川师范大学的唐容在其硕士论文《婴幼儿家庭教育中父亲参与现状及家庭对策研究》中曾提到,父亲是孩子最重要的游戏伙伴,也是孩子积极情感的满足者。父亲不仅能更多地与孩子玩兴奋、刺激、变化多样的游戏,而且能很好地引导孩子参与游戏;孩子在父亲提供的游戏环境中不但可以学习到人际沟通的技能,也可以通过观察父亲制定游戏原则与规定的过程,提升自己的统筹和计划能力。

2.有助于孩子的智力发展。西华师范大学四川省教育发展研究中心的王志刚在其发表在《甘肃农业》杂志上的《浅论家庭中父亲角色的缺失》一文中指出,母爱与父爱对孩子智力的影响是有差异的。母亲更多的是传授语言、日常生活、物品用途、玩具使用等技能和知识,而父亲通过与孩子共同操作,探索多种形式的活动和游戏,会培养孩子的动手操作能力和创新意识,促进孩子求知欲、好奇心的发展。

3.有助于孩子形成良好的性别意识。David R Shaffer等人所著的《发展心理学:儿童与青少年》中提到,模仿是孩子学习父亲的重要途径,通过与父亲的相处,男孩会更好地从父亲那里观察、模仿男性的语言和行为,日渐表现出男性的性格优势;女孩会从小接触到良好的、明确的男性榜样,并分清男女之间的差异,更有利于培养女性气质。

怎样做一个好父亲?

成为一个合格的好父亲其实并不难。贵州大学的李璇在其硕士论文《家庭教育中父亲“角色缺失”现状及问题研究》中提出,爸爸们要从三个方面改变自己的观念,积极融入到孩子的教育中去。

一要加深对“父亲”这一角色的认同感,爸爸们只要加深对自己角色的认同感,就会自觉地承担起对孩子的教育。

二要认识到孩子需要更多的陪伴,爸爸们在努力赚钱养家的同时,不能忽略孩子的感受,要能够认识到孩子不单需要物质上的满足,更需要亲人高质量的温情陪伴。

三要改变传统观念,抛弃“女主内、男主外”的思想,明白照顾孩子不是妻子一个人事情,更多地关注自己在家庭方面的投入。

总而言之,只要爸爸们愿意承担自己对家庭的责任,就能使自己的家庭变得温馨、和睦。在家庭中,父亲母亲的角色都是不可或缺的,只是因为现今有许多家庭中的父亲功能被弱化,才引起人们对于父亲角色的重要作用的探讨。其实,父亲的参与不仅能减轻母亲肩上的重担、促进孩子的成长,也能巩固升华夫妻感情,对男性的自我成长也起到重要作用。(焦艳)

本文由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研究员高文斌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张瑾琳、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