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了压力自己扛 真的就是对家人负责的表现吗?

2017年03月30日13:08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在工作中,许多事情都会给我们带来压力,比如紧张的工作节奏、繁重的工作任务等。人们往往并不愿意把这些压力倾述给家人,认为这样做不但无法解决实际问题,还会给家人带来烦恼。但是,独自一人把压力“闷”在心里,真的就是对家人负责的表现吗?

工作压力大导致人们睡眠质量下降。(张由琼/南方日报)

什么情况下需要把压力倾述给家人?

从心理学的角度来说,每个人都同时扮演着家庭角色和社会角色。对职场人士而言,工作时扮演的角色就属于社会角色。在扮演社会角色的时候,你可能遇到各种压力,如果你可以把这些压力处理好,或者可以调整好自己的情绪,不让负面情绪影响到家庭,那么,你确实没有必要向家人倾诉这些压力;但是如果这些压力已经让你变得疲惫、消沉、焦虑、易怒,进而影响到家庭时,那么通过倾述来寻求一定的社会支持就很有必要了。从心理学上讲,社会支持是指来自社会各方(包括父母、爱人、亲戚、朋友等的帮助和支持,具有缓解个体心理压力、消除个体心理障碍、促进个体心理健康的作用。

为什么要把压力倾述给家人呢? 

如果你在工作上诸事不顺,感觉自己的情绪已经处于失控边缘,那么,你回家后就有必要通过倾述的方式向家人“报备”一下。即使你不愿意详细解释自己所面临的压力,也要向家人告知自己目前的状态,从而让家人做好心理准备。这不仅对缓解压力有好处,也是对家人负责的表现。相反,如果你因为不想让家人担心而选择“把所有压力都自己扛”,那么这种情况的结果可能会与你的初衷背道而驰。因为如果背负的压力过大,你很有可能在不经意间把自己的负面情绪发泄到家人身上。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家人不知道实际情况,就会产生不必要的误会。

正所谓“理解源于了解”。当我们向家人倾诉困扰,从而让家人了解自己的处境,便不会出现由“胡思乱想”带来的误会。即使无法直接解决问题,也可以得到家人的关怀和理解,为克服困难提供必要的心理支持。同时,将压力与焦虑状态表达出来本身就是一种缓解压力的方式,能够避免由压力不断累积而产生过重的心理负担。(周佳莹)

本文由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研究员高文斌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赵鹏(实习生)、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