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了心脏起搏器并非万事大吉 记得要远离高压设备

2017年04月14日13:29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心脏起搏器对于很多健康人来说可能很陌生,但是患有心脑血管疾病、心跳过慢的患者却会对它很熟悉。一些患者听从医生建议安装了心脏起搏器,希望它能在关键时刻挽救自己的生命。那么,心脏起搏器的工作原理是什么?安装了心脏起搏器之后就可以高枕无忧了吗?

据《杭州日报》报道,心脏起搏器是一种植入体内的电子治疗仪器。工作时,它会通过脉冲发生器发放由电池提供能量的电脉冲,后经导线电极的传导,刺激电极所接触的心肌,使心脏激动和收缩,从而治疗某些由于心律失常导致的心脏功能障碍。据大河网报道,当心脏出现老化、窦房结无法正常发出电脉冲,或者神经传导系统发生障碍时,患者会出现心跳过慢、乱跳甚至停跳等现象。在这时,心脏起搏器可以“辅佐”窦房结工作,利用微小电流刺激心脏跳动,使得心脏再次有节律地跳动起来。

心脏起搏器工作模拟图(图片来源:新华网)

据《健康时报》报道,如患者身体里已安装心脏起搏器,建议在生活中注意以下几点:首先,安装后患者需要卧床休息3天,检查电池电量和起搏器的工作情况,3天后病人可取坐位或下床活动;其次,患者应尽量避免做上肢大幅度外展、上抬等动作,以防电机发生断裂或移位;最后,在日常使用手机时,最好不要在安装起搏器的一侧放置或接打手机,以防起搏器受到电磁辐射的不良影响。

中华预防医学会健康风险评估与控制专业委员会委员聂聪博士补充道,生活中常见的家用电器,如电视机、洗衣机、冰箱和电脑等,对心脏起搏器的工作并无较大妨碍。但手机、大功率对讲机、电焊机、金属探测仪和手持点钻机等电器长时间或近距离接触安装部位会影响起搏器的正常工作。此外,聂聪强调,安装了心脏起搏器的患者不能靠近高压设备,如大型电动机、发电机、广播天线和强磁场设备等,以防起搏器在强电磁辐射下对身体造成有害影响。 (丁献美)

本文由中华预防医学会健康风险评估与控制专业委员会委员、中科院医学心理学博士聂聪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张萌、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