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美恋人”养成记:原来是中了“晕轮效应”的毒

2017年04月19日07:52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我爱上的是一个没有缺点的人。”这大概是恋爱时对彼此的看法。可见,爱情往往会将对方神化,对方朝你微笑、对你撒娇、帮你解决困境、在你低落时抱住你、无微不至地关心照顾你……这一系列举动让你理所当然地认为对方是一个温和、易于相处、体贴细心、宽和大方、独立自强、勤奋聪明的人,这时的你已完全深深陷入爱情的漩涡,无法自拔,看不到对方的缺点。然而当局者迷,旁观者清,生活并不尽善尽美,世界上也没有完美的人,所以以上的大部分描述都有夸张的成分。当爱情最初的冲动期过去之后,人们往往会问自己这样的问题:为何当初那么迷恋对方?为何将对方的优点无限放大呢?

一对情侣在进站口前紧紧相拥。(宁峰/中国网)

“完美的恋人”不完美

实际上,“认为对方是完美的”这种想法是由心理学中的晕轮效应所产生的。晕轮效应,又称光环效应,是指当认知者对一个人的某种特征形成好的或坏的印象时,他会倾向于将其他或好或坏的特质附加在那个人身上。比如上述说到,恋爱时对方为你做了一些事,你不但会认为对方是一个贴心的人,还可能会认为对方既然如此细心温暖,那么在工作上也一定干得很好,甚至会联想到对方是一个勤奋聪明、独立自强的人。各种优点累积起来,就使对方成为你心目中完美无缺的人。此时,晕轮效应使你认为对方拥有的许多优秀品质,没有任何缺点,从而让对方在你心中形成一个虚假的完美形象。

产生晕轮效应的原因及影响

生活中的很多事情都是源于晕轮效应,其中以爱情和偶像崇拜表现的最为明显。心理学家发现,之所以会形成晕轮效应,是因为我们的知觉具有整体性,当我们在感知事物时,并非是对事物个别属性或特点进行孤立地感知,而是倾向于把具有不同属性、不同部分的事物整合成一个整体,以便我们对其进行解释和记忆。当然,晕轮效应所产生的印象在一定程度上也是符合事实的,比如热情的人相对更亲切友好,容易相处;冷漠的人较为孤独,难以相处。晕轮效应令人们根据他人身上的核心特征,自然而然地去补足其相关的特征。

利用晕轮效应经营人际关系

从认知角度讲,晕轮效应根据事物的个别特征对其本质或全部特征下结论,是很片面的。在日常生活中,晕轮效应作为一把“双刃剑”,对我们的人际交往有利有弊,我们要一分为二的看待晕轮效应:

一方面,我们应该告诫自己在某些方面不要被别人的晕轮效应所影响,陷入误区。比如不要过早地做出评价,要尽可能地与对方进行多方面的交往,促进相互间的深入了解;及时注意自己是否全面地看待了对方,特别是当对方有突出的优点或者缺点的时候;不要过分在意对方怎样评价自己,要相信自己一定会获得对方的认可和理解。

另一方面,在某些细节也要善于利用晕轮效应,增加对方对自己的好感度,获得进一步沟通和交流的机会。比如注意做好自己应该做的每一件小事,注意细节,如整理家务、日常礼节、日常穿搭等,这些细节可能会给自己的形象造成较大的影响;敢于展示自己,进行适当的自我表露,让对方了解自己的优点和长处,同时,也尽可能让对方了解自己的缺点。(焦艳)

本文由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研究员高文斌进行科学性把关。

中国心理学会心理学普及工作委员会供稿

(责编:高黎明、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