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说运动可助青光眼患者调节眼压,但也要适度而为

2017年04月19日13:01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青光眼是全球和我国主要的致盲眼病之一,对患者健康的危害不小。其中眼压是引起神经损害,导致青光眼视最主要危险因素。都说“生命在于运动”,那么运动可以帮助青光眼患者控制眼压么?青光眼患者在运动时需要注意些什么?

世界青光眼日台湾眼科医学会的医生给民众免费进行青光眼筛检。

(吴景腾/新华社)

运动可以促进人体内的血液循环,而人体的眼球内也存在着循环——房水循环。房水流向巩膜表面的静脉,巩膜表面的静脉压就会影响眼压水平,当房水无法有效排出时,就会引起眼压升高。实际上,房水循环可以被看成血液循环的一部分,所以运动对房水循环也有促进作用。

跑步、游泳、骑自行车等有氧运动都有助于控制眼压。研究表明,青光眼患者运动后眼压的下降幅度较正常人更为明显,可以达到8mmHg。所以,长期保持运动可以降低青光眼患者的基础眼压。运动可以让巩膜静脉压下降,使去甲肾上腺素维持在较低水平,血浆渗透压增加等,从而降低眼压。运动还可以改善视神经血供,提高视神经对眼压的耐受能力。

然而,事物都有两面性,不恰当的运动对青光眼患者也是有害的。如气功、蹲马步、举重等静态运动,就会引起眼压升高,升高幅度可达4mmHg。此外,如果患者进行异常剧烈的运动,随着汗水挥发、血容量下降,大量的血液就会被输送到骨骼肌,眼局部就存在缺血缺氧的风险,因此青光眼患者要避免剧烈运动。如果运动时出汗较多,就应该适当补充水分;但是在补充水分时,不能快速、大量地喝水,因为这样做也会引起眼压升高。以下就是对青光眼患者运动建议的总结:

1、运动有助于眼压控制,鼓励青光眼患者进行运动;

2、患者应选择有氧运动,避免静态运动;

3、运动要适当,避免剧烈运动;

4、患者在运动后要适当缓慢补充水分。(吴良成)

本文由复旦大学附属耳鼻喉科医院周行涛教授进行科学性把关。

“达医晓护”供稿 

(责编:高黎明、姚欣雨)